人氣 110256

大浪打到哪...校園關到哪 少子化六大趨勢

#租售 #少子化 #學生套房 #好房網TV #Sway說 #sway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少子化浪潮打到哪、房價掉到哪?房產名嘴Sway在好房網TV直播節目《Sway說》中直指,未來少子化日趨嚴重,一旦學生數銳減,勢必衝擊周邊租屋市場,未來也會衍生六大趨勢,一、公校合併減班、二、技術學院進修部消失、三、停招校區變鬼城、四、下波襲擊科大、五、私大減班、六、下波襲擊私大。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08學年度全台大專院校共有172系所將停招,包括老牌名校東吳、世新、文化、逢甲、輔仁等部分系所,就連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原任職的德明財經科大也都要停招。

少子化浪潮打到哪、房價掉到哪。圖/好房資料中心租屋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少子化現象衝擊周邊租屋市場,對此Sway指出,少子化會反映現象包含租屋市場萎縮,而根據統計全台出生人口民國82年32萬人,一路銳減,到105年只剩下20萬人,代表人口急速減少,未來將出現以下六種趨勢:

第一、「公立學校減班與整併」

少子化浪潮連知名國立大學也被波擊,包括清大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交大電子工程學系與電機資訊學士班停招,兩校預計110年將合併電機系為大電機系。

第二、「技術學院進修部逐漸消失」

台北科大二技進修部電機、建築、土木、資工碩、以及南台科大二技日應音、進電機、進餐管、四日高齡服務學士學程也停招。Sway表示,一般正規班都招不到學生,更不用說專門開給在職的科大進修部。

第三、「停招旁邊瞬間變鬼城」

高雄美濃的高美醫專、台南鹽水的南榮科大、苗栗頭份的亞太學院、屏東長治的高鳳學院、屏東麟洛的永達技術四間校區停招後,仰賴學生族群的租屋市場將崩盤,原本的招租套房將出現高空置率,最後會變成無人煙的鬼城。

第四、「下波恐是科大」

Sway也大膽預言,下一波可能影響的是科技大學,包括高雄高苑、淡水聖約翰、新竹元培、深坑東南、內湖德明、南投南開、基隆崇右。

第五、「知名私大減班」

東吳、淡江、文化、逢甲、義守、實踐、長榮都有科系減班

第六、「下波恐影響的私立大學」

彰化大葉、新竹中華、新竹玄奘、桃園開南、台南首府 

最後Sway建議,學校租屋市場,當學生一旦減少後,市場勢必萎縮,所以房東可以採取三步驟,一、降租搶學生、二、環境整理搶上班族客群、三、早點賣掉止跌;除此之外,自住客若想要置產最好遵循三準則不踩雷,第一、遠離私校、第二、慢慢買不要急、第三、等私校結束後屋主拋售,還可以降價減便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