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91

別以為只是偏頭痛 天冷門窗緊閉小心「它」作祟!

#居家 #地方 #一氧化碳 #中毒 #偏頭痛 #熱水器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天冷易使人緊閉門戶,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台北榮總每年平均收治十人因燃氣熱水器安裝位置不通風,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事發時間集中於冬季。

 

醫師表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症狀有時不易讓人聯想到中毒,曾有患者誤將一氧化碳中毒症狀誤認為感冒與偏頭痛,或打疫苗產生的副作用等,延誤治療時機。

曾有患者誤將一氧化碳中毒症狀誤認為感冒與偏頭痛,延誤治療時機。示意圖/pixabay曾有患者誤將一氧化碳中毒症狀誤認為感冒與偏頭痛,,延誤治療時機。示意圖/pixabay

內政部消防署統計,2019年全國已發生16件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及48人受傷。分析事故原因,超過八成七肇因於屋外式熱水器裝設在室內、陽台加蓋或其他通風不良的處所而釀禍。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北榮每年平均收治十名這類事故的患者,且事發時間集中於寒冷時節,霸王寒流那年1月就有三四家人送醫。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結合能力比氧氣強240倍,吸入體內會搶先取代氧氣與血紅素結合、造成全身缺氧,輕則導致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重則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抽搐、昏迷腎衰竭、多重器官衰竭或死亡。

 

根據美國消防協會資料,暴露在100ppm的一氧化碳六小時至八小時,會發生頭痛、昏沉、噁心、無力等。暴露於200ppm會縮短在兩小時到三小時內有症狀,暴露於800ppm會在45分鐘內發生不適。

 

楊振昌說,中毒症狀輕微時,讓空氣流通,就能緩解。如果嚴重不適,應先前往通風的室外環境,撥打119求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