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668

房市回溫攏系假!2數據透露台中人口不是紅利

#房市 #人口 #台中 #房價 #空屋 #餘屋 #賣壓 #多空 #建照 #使照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房市從2014年開始下修後,交易量從未見反彈,買賣移轉棟數僅剩24萬棟,直到去年2017才稍稍回升至27萬,但眾多專家學者仍不看好,認為離回春還早得很,且最重要的人口警報還沒解決,甚至部分區域傳出的人口增長喜訊,都不是房市利多。
 
台中自從升格為直轄市後,人口數不斷增長,並在去年超越高雄,成為全台第二大城,但卻沒刺激到房市,據最新2月台中地政局分析不動產月報指出,台中去年全年買賣登記棟數,雖較2016年大增20.1%,達3.93萬棟,但這亮眼成績單,在扣除包含其中近2成的預售交屋潮,並考量以2015年交易量較低,如此看來,2017年整體房市表現還是不佳!
 
台中近年人口數大爆發,但房市交易量扣除過去預售屋的交屋潮,真實成績卻不佳(圖/台慶不動產提供)
台中都會公園周邊生活圈(圖/台慶不動產提供)
 
另一方面,觀察建使照申請數量,去年使照量12122戶,較前年減少3.6%,且近兩年均有下滑現象,但對照建照量,2017、2016相比大增15.5%,呈現正成長趨,透露台中房屋供給量將只增不減,待年限已到,將會有大量供給量加入現有的餘屋賣壓。
 
2017台中建使照數量變化(圖/翻攝自台中房市月報)
2017台中建使照數量變化(圖/翻攝自台中房市月報)
 
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空餘屋數量,台中低度用電住宅戶數高達9.6萬餘戶,空屋比例佔全市房屋量9.69%,為六都第三多,新建待售餘屋量則有8125戶,連增5年,為六都第四多。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經理謝志傑分析,有近5成消費者認為「房價還有下跌空間」,台中地區甚至超過5成,認為「未來還有許多新屋供給的賣壓」,期待的房價甜蜜點未到,從交易熱區西屯和南屯區來看,到今年為止交易比重均有明顯提升,而交易總價以500~1000萬產品為主,顯示在自住市場下,總價千萬以下才是購屋族能負擔的公道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