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72

中南部房價漲翻天!營建成本占比?炒作?專家曝關鍵因素

#政策 #多空 #房市熱 #炒作 #營建成本 #房價 #土地 #利潤 #中南部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其實從2003年國內房價明顯起漲後,房價就幾乎一去不回頭,這兩年房市更是「熱翻天」,尤其中南部區域房價更是持續高漲,讓許多人懷疑「真有那個價值」?中南部包括台南、高雄、台中這波房價起漲,到底是與營建成本上升有關?還是炒作所致?或是有其他因素?房產專家、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也做出分析。
 
土地價格漲、營建成本漲,加上缺工情況下、工資也漲,內政部統計從2018年至今,營建成本上升3至5成,且鋼筋價格創高在2007年,當時一噸曾達3萬元,到2015年、2016年跌到1萬元左右,不過目前又漲到幾乎接近2007年的程度。
 
國內這波預售屋房價漲,但中古屋、新成屋也跟漲,就有些不合理,因中古屋、新成屋的房屋建造成本已是固定,所以跟著漲可解讀為「趁亂打劫」。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在經濟情勢不穩、央行升息、房市政策抑制...等因素下,導致房市買氣下降,而短中期房市會怎麼走也是許多人關注焦點。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胡偉良指出,隨著營建成本持續升,蓋房子的成本增加,因此勢必會反映在預售屋的房價上,因此預售案的價格要下來不容易;他說,國內預售屋平均每年有9~10萬戶的穩定供給,預售屋就如「房市的定海神針」,預售市場若好,那會帶動新成屋、中古屋也不錯,不過國內這波預售屋房價漲,但中古屋、新成屋也跟漲,就有些不合理,因為中古屋、新成屋的房屋建造成本已是固定,所以這樣跟著漲可解讀為「趁亂打劫」。
 
中南部這波房價上漲程度比北部來得更兇,胡偉良認為,影響房價的主要因素就是土地、營建成本、利潤,中南部這一波房價漲幅比北部高,主要因中南部的土地價格相對北部便宜,中南部「營建成本佔房價成本結構」較大,推估就佔了5成甚至更多,而北部則是土地成本佔比較大、約6至7成,所以中南部房價漲得更多。
 
除了成本面影響,胡偉良提到炒作也導致房價上漲,像是很多竹科投資客、工程師、以及所謂「竹科太太」,近年都南下到南科、高雄炒房,到中部炒的也有,想複製「竹科模式」,趁房價較低時買進、再轉手大賺價差,中南部房價也因而被推升。
 
他指出,預售屋的房價反應了營建成本,若建造、工料成本真的拉太高,那建商也不會虧本賣屋,會採取緩推案、晚開工、工期拉長,以及先建售後等方式來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