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5

投客付違約金反賺更大!竹北房價狂漲 換約買方慘淪提款機

#違約金 #竹北 #房價 #換約 #預售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新竹房市近幾年拜竹科之賜價量齊揚,據實價登錄預售屋交易資料統計,近三年新竹預售屋交易均價從2019年每坪24.7萬一路漲到2021年每坪30.1萬。竹北地區更是首當其衝,不少預售屋遭到投機客掃貨把持,一般購屋者除了要咬牙加價向投機客買房,更得承擔巨大的違約風險。
 
一名網友在PTT上分享自己慘痛的買房經驗,原PO表示,他在2020年底開始在新竹看房,原本還打著精挑細選好好議價的算盤,不料房市瘋狂,中古屋被人高價秒殺,預售則是建商優先讓投機客購買,等換約墊高房價後,再釋出次等戶型逼消費者埋單。
 

 

竹北房價飆漲,不少投客寧可付違約金,也想要賺價差,讓換約買方苦不堪言。圖/Pixabay
簽約交付定金前,一定要再三仔細越獨合約條例。圖/Pixabay

 

 
眼看別無選擇,原PO在2021年初無奈向投機客換約買房,雙方約定在2022年第3季換約,原PO不但一毛錢都沒殺成,連履保帳戶中的180萬工程款都答應讓賣方先行動用。
 
原以為一切搞定,卻沒想到政府打炒房政策草案禁止換約可溯及既往,原PO擔心法案上路後無法順利換約,希望能協調賣方提前換約,不料就在換約前,賣方卻突然取消,即使原PO寄出存證信函,賣方也置之不理,讓他驚覺賣方極有可能打算違約。
 
律師坦言,由於契約上寫的原始換約時間還未到,即使安排調解對方也可以拒絕出席而無違法之虞。加上換約買房屬於投客與消費者間的私約,建商也無權強制換約。
 
原PO抱怨,若到了2022年第3季換約時間,賣方仍不願換約,即使自己能拿到違約金,金額也跟不上房價的漲幅,他不但受困於履保金被對方提前動用、享盡各種好處,還得提心吊膽無法確定賣方到底會不會履約,身心備受折磨。
 
內行網友則直言,換約買房最大忌就是簽訂「未來換約」,無法立即換約都難免夜長夢多,除了政策隨時可能變動,賣方更可以看房價漲跌,來決定是否要違約賺漲幅,以竹北房價飆漲地區來說,不少投機客都「巴不得違約」,買方只能任憑擺佈。
 
更有內行人示警,最怕遇上賣方找人頭簽約或是脫產,未來即使不履約,原PO恐怕都難拿回被動用的履保金與違約金,落得房財兩失下場。對於想買預售屋的買方來說,「寧可跟建商買貴,都不要跟投機客換約買房」。
 

 

近3年新竹預售屋交易
近3年新竹預售屋交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