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5

內政部回擊「卡住的是北市自己」

#危老重建 #地震 #都更 #柯文哲 #政策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十八日地震導致台北市兩棟大樓傾斜,再度引發外界對老舊建物都更的重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評,危老建物重建還在等中央命令,公辦都更也卡在中央。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擊表示,危老重建條例早在近兩年前就開始施行,全國已逾兩百件申請案,「真正卡住的是台北市自己」;近半年來,國家住都中心也積極推動八大公辦都更,沒有「卡住」的問題。

花敬群指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透過容積獎勵、賦稅減免及簡便的行政程序,鼓勵百分百完成意見整合的社區,可簡單快速地重建;該條例從前年五月施行到今年四月中,已有二一四件申請,一一四件核定,速度較以往都市更新倍增。

地震造成北市長安東路二段大樓傾斜,77號大樓往右壓著隔壁大樓,造成兩棟間距消失。記者許正宏/攝影 

地震造成北市長安東路二段大樓傾斜,77號大樓往右壓著隔壁大樓,造成兩棟間距消失。記者許正宏/攝影

 

花敬群說,以台北市的老舊建物之多,申請件數卻不是前兩名,「才是被什麼東西卡住了?」他批評,連發生地震都想找人怪罪,實在很奇怪,弄清楚再說話比較好,「這樣領導會搞死最優秀的北市府同仁」。

他還說,修正後的都市更新條例在今年一月卅日已公布施行,營建署以最快的速度訂定相關子法,並請各地方政府同步增訂或修訂自治法規,在新法制完備前,都更作業仍可先進行整備,或依原規定辦理,並非就此停擺。

花敬群強調,政府主導都市更新,同時就具備防災功能,內政部在去年八月即已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強化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的推動,正積極推動八大公辦都更案;台北市政府亦有公辦都更案正在進行整合規畫,似乎並沒有如柯市長所稱「停擺」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