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303

買大樓有比公寓好?行家曝「這點」就打趴

#電梯大樓 #公寓 #管理費 #管委會 #租售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到底買大樓好?還是公寓好?」這個問題往往是首購族在選擇中古物件上的第一道難題,公寓因為總價較低,坪數實在受到消費者喜愛,但相對的,高樓大廈有吸引人的公設加上具規模的管理制度,因此不管大樓或公寓各有利弊,提醒想買房的民眾在下手前要仔細衡量把功課做足,才不會之後才來後悔。
 
日前有一名網友有買房計畫,但礙於金錢考量只能選擇二手物件,但至於「買大樓還是公寓?」這問題困擾他很久,因此詢問過來人的意見,文章一PO,吸引兩派網友留言,贊同買公寓的人認為「當然是公寓好,坪數實在」、「使用空間大,不用被扣公設比」、「買到地段好的公寓還可以等都更」、「住公寓比較自由不會有那麼多規矩」、「公寓住戶少比較單純」。
 
網友認為,公寓與大樓最大的差別在於有無「管委會」。好房網資料照
新北市泰山區十八甲重劃區內新案少,多為屋齡十年以上的華廈大樓產品(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而喜歡住大樓的人則覺得「重要的區別在於大樓有管委會,整體社區品質受到管理與維護當然好」、「中古屋整理起來我覺得整修就很費工費時還要花費一筆錢裝潢,屋齡新一點的大樓住起來也比較舒服」、「住大樓快遞包裹不用擔心沒人在家收件,不用天天回家等垃圾車,真的超方便」、「環境都有專人負責,很多瑣碎的事都有管委會去處裡」、「有電梯很方便不至於老了還要爬樓梯」。
 
更有過來人點出關鍵「雖然公寓沒有公設比問題,坪數實在,相同價位可以買到較大坪數,但如果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空間也沒意義,倒不如把錢省下來,買有管委會的大樓,或是再添一點錢也可以買電梯大樓,我覺得生活品質會好很多」、「雖然被扣公設比重,還要繳管理費,但其實有公設也是種享受,像健身房、游泳池…等,如果是在外面自行花錢也是要一筆費用,所以我覺得花一點錢買公設也合理」。
 
事實上,公寓跟大樓的最大差別及直接影響民眾生活的就是「管委會」的存在,有規模的管理制度,的確可以減輕不少生活麻煩。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一般人其實不太懂「管委會」的職責,執著於每個月都要繳管理費覺得很浪費錢,而忽略了它存在的重要性;郭紀子分析,一個好的管委會承攬多項功能:
 
一、承擔社區共用部分管理、維護、修繕責任(如:清洗水塔、電梯保養、漏水修繕、公共區域清潔……等)
 
二、解決共有資產保管使用等公共事務(如:樓梯間堆置個人雜物、佔用共同走道、社區違建等社區爭議事件)。
 
三、方便社區進行例行性之消防設備檢修申報與公共安全申報,提升社區居住安全,避免因少數住戶的不配合影響全住戶公共區域安全維護。
 
四、便於製訂規約及各項管理規章(如:社區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對公寓大廈周圍上下、外牆面、樓頂平臺及不屬專有部分之防空避難設備,其變更構造、顏色、設置廣告物、鐵鋁窗或其他類似行為有所限制,並經主管機關完成報備後,對住戶即有約束力)。
 
五、第一時間公告政府的各項新興措施及福利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