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9

營建廢棄物大戰 北市正上演

#廢棄物 #營建廢棄物 #垃圾處理場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陳惠惠、翁浩然/台北報導
 
就在全民關注疫情之際,本月上旬北市一場廢棄物大戰正悄悄上演。專收營建廢棄物的13家分類處理場突然全爆滿關場,6日最後一家還願意收的業者,門外排滿等候進場的車輛,隔天,這家也宣告停收。營建廢棄物無處可去,連帶影響部分重大建設進度,北市府緊急介入協調後暫時緩解,清運業者說,疫情讓百業蕭條,不少店家乾脆停業整修,加上新北嚴格查緝,才讓營建廢棄物一舉暴量。
 
另外,有業者透露,基隆的月眉土石場是北台最大的營建土方堆置場,去年坍塌後停業,營建廢土無處去,加上新北去年起嚴抓違規清運車輛,以及掃蕩五股垃圾山非法棄置場,清運業者不敢往新北跑,只能往北市走,造成滿場危機,「現在幾乎所的路都斷了」。廢棄物無處去,結果就是亂倒,前幾天基隆一車廢棄土乾脆倒在馬路上。
 
新北上月查獲業者違法運送土石方,押回北市倒回產源地。 圖/新北環保局提供
新北上月查獲業者違法運送土石方,押回北市倒回產源地。 圖/新北環保局提供
 
室內裝修拆除廠商張先生透露,最近新北強力執法後,只能找台北處理場收,但台北也逐漸飽和,一年多前一車清運費用3千多元,這個月已漲到7、8千元,「有時千拜託萬拜託,業者才肯收一車。」他說,情況最嚴重時,營建廢棄物沒地方可去,只能說服業主延後開工,希望政府能有規範,貴一點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有地方可去。
 
北市營建廢棄物分類場業者說,雙北營造工地一天大約產出5千到6千土石方的營造混合廢棄物,其中,北市13家業者一天可收3千土石方,新北也有3家每天可收3千方,原本沒太大問題,會出現北市滿場、清運車不敢上路等因素,除了查緝非法清運、堆置的力度加大,月眉場坍塌也是原因。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證實有此事,經過協調,部分分類場已重新開場;台北市營建混合物資源分類處理場協會理事長羅右程表示,13家僅剩4家在整頓收容場地,仍無法收營建廢棄物處理分類,其他都已恢復正常。
 
盧世昌表示,近來與業者開會討論後,未來若還有臨時暴量的情況,會透過局內廢棄物處理管理科及台北市營建混合物資源分類處理場協會,轉介北市需傾倒營建廢棄物的業者,改到還可收容的處理場,避免場外大排長龍,或收容過多處理不及等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