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2

安心終老》面臨超高齡社會 年輕人負擔沉重

#社會 #人口少子化 #高齡化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 廖德修/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邁向少子化、高齡化,國人雖知是一項危機,卻苦無應對之法。前衛生署長、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應積極推動《超高齡社會發展法》立法。他特別提醒國人,這是為了年輕人的未來所立的法,並非為了8、90歲的老人,將有助於年輕人面對超高齡社會,活得積極且有發展。

據推估,2026年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每5人中就有1位是老人;加上少子化的發展,15至64歲青壯人口自2015年達最高峰後開始下降,預估到了2030年,台灣老年人口將增至559萬人,值得警惕!

台灣人口邁向少子化、高齡化,國人雖知是一項危機,卻苦無應對之法。(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老人 高齡化 夫妻 拐杖

楊志良說,每一代人以20年計算,現在鼓勵年輕人多生育已無法阻止這個趨勢;所以推動這項立法並非為了高齡者,而是為了現在的青壯年。他舉例,今年50歲者至少還要活在未來超高齡社會30年,今年30歲者最少還要活在超高齡社會60年,可見青壯年壓力有多大,為政者不能輕忽。

鄰國日本已邁入超高齡社會,最近有部小說〈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描述日本國會通過法案,要求擁有日本國籍者在70歲生日後30日內必須接受安樂死,引起軒然大波!楊志良強調,這當然只是小說情節,但值得省思,台灣要嚴肅面對這個課題。

楊志良感慨,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直到目前為止,還沒聽說有志角逐總統大位者中,有誰提出解決辦法?大都努力爭取年輕人的選票,其實超高齡社會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有人說,台灣已有《老人福利法》和《長期照顧服務法》來關注高齡者,楊志良強調,所謂《超高齡社會發展法》是一部發展法,是要在超高齡社會來臨前制定相關法條。這不是用來救濟老人的法律,濟老屬於長照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