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472

顏炳立看住宅市場 蛋白區房價已破壞3成但還沒落底

#商圈 #理財 #中古 #預售 #顏炳立 #房市 #落底 #緩跌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2日發布2019第1季房地產市場概況,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目前剛性需求占整體買盤的九成,預估今年約28萬棟,價格維持緩跌,只要量沒有衝過30萬戶以上,市場都不會熱;反過來說,「若今年放量就是真落底」。
 
顏炳立用「魚」和「餌」比喻買家和市場上的待售房屋價格,強調「大魚不追餌,不咬餌,是餌的問題!」「中魚咬餌不追餌,是價格的問題!」「小魚不追也不咬餌,是市場與能力的問題!」其中「小魚」指的就是「剛性需求」,目前約在市場上占九成之多。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用「魚」和「餌」比喻買家和市場上的待售房屋價格。李彥穎攝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用「魚」和「餌」比喻買家和市場上的待售房屋價格。李彥穎攝
 
顏炳立表示,賣方原本想說,放什麼餌(價格),魚(買方)都會去咬餌,而且也期待大魚會來咬,所以把餌加得很大,可是市場存在的魚,嘴巴不大,導致餌的大小超過嘴巴,魚就沒有能力咬,或者根本不想咬,然後賣家又把餌吊到海平面以上,希望最大的魚跳出來咬那個餌,結果大魚很謹慎根本就不中計,不來追餌,這時就是「餌」本身的問題,顏炳立說,在豪宅市場,全台灣都出現一樣的問題。
 
其次「中魚咬餌不追餌」,顏炳立解釋,中魚就是雖稱不上是大咖,但還算有能力的買家,這樣的人不去「追餌」,表示在市場上有一些買家,並沒有在盲目追價。至於「小魚」不追餌也不咬餌,就是因為市場已經到剛性需求,但是若餌超出小魚的咬餌的能力,小魚還是不會去咬餌,但反過來說,「只要到他剛好的胃口,就會成交了。」
 
顏炳立表示,現在蛋白區房價已經破壞3成了,蛋黃區也破壞2成,但價格仍未落底,「現在的低價將是明天的高價」,因此若是自住用剛性需求,可以出來看屋了,若是投資心態,仍要「戒急用忍」。
 
顏炳立形容,房價的降低呈現「溫和破壞,美麗期待」,意思是房價為緩跌格局,但是賣方仍希望有好價錢,其中「價格最大的破壞者」就是「預售屋」,他舉例假設某豪宅案,每坪成交價210萬元,就會使「現貨」的新成屋被迫打七折賣,接著又會連帶影響到中古屋價格,因此若說中古屋「很熱」,他「很懷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