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48

房市好代表經濟好?專家:營建業不是火車頭

#多空 #政策 #房市 #經濟 #央行 #產業 #出口 #製造業 #火車頭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根據國內各地政局單位公布的今(2020)年6月買賣移轉棟數,六都合計19,774棟,月增15%,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4%;而今年上半年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部分,桃園市年增 13.1%、台中市年增 0.4%,台北市年增2%;整體來看房市具一定熱度,有房產業者認為代表整體經濟不錯,但真是如此嗎?央行經濟研究處指出,營建業並不是產業火車頭。
 
國內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房市交易上具備一定水準,經研處認為,這並不一定就是業界所強調的「熱絡」或就成為投資客炒作的工具,或許可從其他實質觀點思考;有可能是民眾自住的剛性需求大,或是目前處低利率環境、收入穩定的民眾認為可購屋而進場。
 
央行官員認為,營建業並不是產業火車頭。示意圖/photoAC
貨幣氾濫建商選擇囤地保值,學者示警大規模土地標售值得關注,對日後房市會有一大影響。示意圖/photoAC
 
此外,企業主所投資的事業,若認為未來擁有發展性,且有擴張的必要,就有可能購置土地、廠房。經研處表示,以建商來說,建案的供給量都會在兩、三年前決定,不過業者沒辦法預測未來的經濟與景氣,因此其實無法準確說出未來房市會大好的肯定。
 
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發布2020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為負0.73%,是2009年第4季、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而第二季營建投資部份則呈正成長。經研處指出,以整體GDP來看,房市、營建業的影響成分並不大,營建業並不是整體國家產業火車頭。
 
經研處表示,台灣為海島國家,相當需要仰賴出口,出口相關產業以及製造業對國家整體經濟會有較大的影響,房市影響的程度相對較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