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960

住一次高樓層就回不去了?專家曝買之前必看「這3點」

#居家 #租售 #中古 #預售 #樓層 #買房 #高樓層 #地價 #地震 #耐震 #窗戶 #漏水 #防水 #SC #SRC #建案 #大樓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隨著地價攀升,再加上台灣地狹人稠,許多新建案都越蓋越高,雖然高樓層價位比較高,但視野、採光、通風度、隱私性都兼顧,因此常是較搶手的物件。
 
經常有許多網友在PTT上討論高樓層的優缺點,許多人紛紛表示自己住過高樓層後,就不再對低樓層留戀了,「住高樓就是舒服、有風景、空氣比較好、蚊蟲也比較少」、「住過再給我選一次,加錢也要買高樓層」;然而,也有不少人擔心高樓層的耐震度不夠,「地震時會感覺比較晃喔」、「地震時很抖」。
 
雖然高樓層價位比較高,但視野、採光、通風度、隱私性都兼顧,因此常是較搶手的物件。示意圖/photoAC
購屋族不如過去再以透天產品為首選。示意圖/photoAC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曾撰文提出買高樓層的3大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在買高樓層時,除了注意房屋座落的交通、地段以及未來能有多少增值空間等條件外,建築物的耐震構造、建材設備及施工品質也是不可忽視的。
 
一、建築結構與抗震設計
 
在台灣常見的建築結構形式有RC(鋼筋混凝土結構)、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及SC(純鋼骨結構)等,高樓層建築大多採用SC及SRC居多。
 
然而,SC結構組成較軟、韌性較強,使用在高樓層建築容易因風吹或地震產生較大搖晃;SRC結構梁柱中間則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有大號主鋼筋及箍筋的混凝土包覆,讓建築有較強的韌性以及抗拉能力。
 
二、外牆防水
 
高樓層建築遭受地震來襲時,建築體的變形會相對影響較大,時間一久,建築的外牆可能會產生龜裂,因此外牆的抗裂防漏水性能不可馬虎,牆體鋼筋的間距、保護層厚度需定位綁紮及確實施作,才能發揮牆體的抗剪力效果,確保總體房屋的抗震力與耐久性。
 
三、窗戶耐風性
 
高樓層建築因周邊遮蔽物較少,迎風面積較大,因此所受的風速及風壓也比較大,尤其台灣除了受地震影響外,每年7、8月也常受颱風侵襲,所以高樓層建築更應重視窗戶的建材及施工品質,必須注意三大基本要求,包括抗風壓強度、氣密性及水密性,才能為高樓層住宅的舒適性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