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714

廢房地合一穩定房市? 張金鶚:這不是影響房市的關鍵

#房地合一 #全聯會 #林正雄 #張金鶚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報導

趁著舉行年終記者會的機會,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日前重提廢除房地合一稅與調降持有稅兩項訴求,呼籲政府藉此「穩定房市」、「挺房市」,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26日表示,稅不是影響房地產市場的關鍵,政府仍應有全盤考量。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2017年連任後,在敦促政府調降房地合一稅一事上不遺餘力。他先積極呼籲政府將房地合一稅前二年稅率自45%及35%同時調降至20%,繼又在這場記者會上加碼,要求直接廢除房地合一稅,並調降持有稅,以「創造興利與正常的交易環境」。

張金鶚說,房地產不好的關鍵是價格太高,不是房地合一稅。(圖 / 好房網新聞中心)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不過張金鶚針對林正雄的主張提出反駁,他指出,房市交易量減少是因為房價太高,人民負擔不起,是市場機制的問題。張金鶚說: 「我可以理解業者的想法,但是市場不好不是稅(的因素)造成的,這根本不是影響房地產市場的關鍵,業者有業者的講法,但是政府還是應該全盤考量。」

為抑制2004年SARS疫情平息後全球流動資金暴增及國內超低利率環境助燃的房地產投機歪風,政府先在2011年祭出奢侈稅,台北市政府繼又陸續課徵豪宅稅與囤房稅,但皆未能有效打壓投機客氣焰,致使國內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居高不下,房價也連年竄高,令買不起房子的民眾苦不堪言。

直到2015年6月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財政部研擬的所得稅法及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將以往分離計稅的房屋與土地合併課稅,對持有一年以內出售房屋者課以45%稅率,持有兩年內出售房屋者課以35%稅率, 由於成本與風險大幅提高,2016年元旦該法正式實施前,投機客已經逐漸收手,近兩年來更是消聲慝跡,雖然雙北地區房價仍高,但投機歪風消褪雖讓房地產交易量「窒息」,房地產市場交易卻也逐漸趨於合理化。

對於房地合一造成房市崩盤的說法,張金鶚在先前接受好房網專訪時曾表示此說「誇大其辭」,他強調,房地合一課稅不會傷害大多數沒有交易的民眾與一般自住交易者,當時他曾說,有心人士的扭曲只不過是要保障少數不合理的利益。

至於調降房屋稅與地價稅等持有稅的主張,張金鶚則說「這是不當的」。張金鶚強調,地方要自治,地方公共建設都要花錢,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