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000

住宅開工面積估破5年新高 專家:將衝擊中古屋市場!

#多空 #都更 #中古 #租售 #預售 #商辦 #林煌欽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前10個月的建築物開工數,住宅開工總樓板面積累積大約417萬多坪,已經達到去年開工面積的近9成,如果以這樣的趨勢發展下去,預估有機會站上房市開建總坪數近5年來的新高。

 

其中建案件數最多的為台南市有4513件,其次為台中市的2118件;如果以住宅(不含農舍)數量區分,則是台中市的24440間最多,其次為新北市的19652間。對此,台灣都更推動全國學會理事長林煌欽接受採訪時,講述他對數據的分析及發現,並且透露這樣的狀況可能對「中古屋市場」有所衝擊!

 

內政部2019年前10個月建築物開工數統計結果顯示,台中市有24440間新建住宅,數量位居全台第一。圖/截自instagram @taichungtravels內政部2019年前10個月建築物開工數統計結果顯示,台中市有24440間新建住宅,數量位居全台第一。圖/截自instagram @taichungtravels

台灣都更推動全國學會理事長林煌欽表示,會有這樣的趨勢產生,主要是因為過去十幾年來台灣的廠辦、商辦市場推案量比較少,造成幾乎都是民國80年代的辦公室大樓出現在市場上,但近年來台商回流,不少企業主在找尋現代化的新大樓作為企業總部,這樣的需求增加,也順勢讓商辦推案數量竄升,他預估近三年都會有這類推案建造出現。

 

不過反觀住宅類的新建案趨勢,他則表示目前住宅的供給量確實過高,尤其以雙北來說包括新店、新莊或是淡海等地區,重劃區的陸續開發完成,建設公司為了要把握「時程獎勵」會積極的建造規劃,變成推案量一夕暴增,同時也就擠壓到中古屋市場的發展。

 

林煌欽也指出,近兩年房市有小幅度的價格盤整,很多的買方跟建商還在拉鋸當中,讓銷售量無法有效提高,也就導致新建案銷售時間的拉長,而當舊建案在銷售當中又不斷推出新建案,就面臨了銷售的考驗。

 

他說這也反映出預售屋市場弔詭的情況,預售屋建商有存貨及銷售業績壓力,所以他會屈服市場而降價,但中古屋市場卻很難這樣做。因為大多數的民眾想要以小換大,不可能輕易把價格再壓低,也讓新成屋價格幾乎與中古屋相同,這樣的房市氛圍下,讓許多民眾寧願去買新成屋或是預售屋,對中古屋市場確實有所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