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974

你知道房屋稅怎計算 繳多少只有天知道?

#理財 #房屋稅 #折舊 #陽台 #地下室 #豪宅稅 #路段 #違章建築 #海砂屋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每當到了5月除了要繳交所得稅之外,房屋稅也是從5月1日至5月31日開徵,自從台北市率先調升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路段率等稅基因子,精華區指標豪宅的房屋稅就連年調升,像是「豪宅稅」就有業者預估,今年五大豪宅的屋主平均稅負至少好幾十萬跑不掉,別以為光光有錢人才有處理房屋稅會碰上許多疑難雜症,其實之前就有許多觀念或是想法,可能會讓自身權益泡了湯,以下就整理了一些常見問題為大家解惑。
 
搞懂房屋稅,方能有效節稅並保障自身權益(圖/好房資料中心)
節稅報稅 存錢 撲滿 購屋 鑰匙 計算機(大刊頭)
 
其實就國稅單位說明,房屋稅並不是按房屋造價或市價計算,而是以房屋課稅現值,乘以適用稅率計算得來。那甚麼是「房屋課稅現值」?又何謂「適用稅率」?我們從計算公式可以大概知道:應納稅額=房屋標準單價 × 面積 × ( 1-折舊率×折舊經歷年數 )×地段等級調整率×適用稅率。
 
這當中有眾多變動的數字,所謂的房屋標準單價就是房屋課稅現值,至於適用稅率,指的就是你家是自用還是非自用,還是營業用,如果以自用來計算,大約就是你家房價單價的11.2%。
 
問:房屋稅是否會隨著屋齡增加、折舊增加而逐年降低?
答:房屋屋齡增加,雖然會因為折舊而有稅盾效果,但實際情形,房屋稅可能因地段關係而不降反增。房屋標準價格按照「建材」「折舊」「所處地段」來評定,因此若房屋使用情形不變,原則上房屋稅會隨著屋齡增加而降低,但若房屋地段等級經評定調高,房屋現值就會增加而造成房屋稅跟著調增。
 
問:陽台外推是否要併入計算面積課徵房屋稅?
答:陽台外圍加建牆壁,與原主建物之外牆間隔成房間使用,或加建鋁窗,原主建物之外牆拆除,兩者合併連貫使用,應併入計算面積課稅。
 
問:家庭手工藝副業使用之房屋,如何課徵房屋稅?
答:家庭理髮、燙髮、美容、洋裁等家庭手工藝副業未具備營業牌號,未僱用人員,免辦營業登記,免徵營業稅者,其房屋按一般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
 
問:違章建築是否要課稅?
答:房屋稅如以已附著於土地之各種房屋及有關增加房屋使用價值之建築物為課徵對象,無照違章房屋,也應課徵房屋稅。
 
問:受災及海砂屋,可否減免房屋稅?
答:房屋受到重大災害,毀損面積佔整棟面積五成以上,必須修復始可使用者,房屋稅全免。至於毀損面積在三成以上未及五成者,房屋稅可減半課徵。海砂屋必須經建築結構專門鑑定機關鑑定已到不堪使用之情況始可減免房屋稅。
 
問:地下室及房屋夾層如何課稅?
答:房屋之夾層、地下室或地下層,按該房屋所應適用之標準單價八成核計,而地下室若僅為利用原有空間設置機器房、抽水機、停放車輛等使用而未收取費用或未出租,免徵房屋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