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81

小坪數夯但格局怪空間小 專家:未以「人居」思維考量

#居家 #租售 #小宅 #小坪數 #格局 #空間 #人居 #許世杰 #莊孟翰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桃園報導
 
國內因房價高,普遍民眾負擔壓力大,尤其是年輕人要買房更是不容易,因此近幾年盛行小坪數的「小宅」,總價較低讓許多年輕首購族趨之若鶩,加上現今少子化、孩子生得少,小宅產品更夯。但有些建案對小宅的設計上並不是很理想,包括空間規劃、動線、格局…都讓人看了搖頭;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世杰表示,建商沒有以「人居」思維做考量。
 
房價高衍生出現今這樣的「小宅」趨勢,加上少子化現象,許多建商都推小坪數產品,總價較低,民眾較能負擔得起;坪數大約20坪至30坪左右,有些物件甚至不到20坪,但扣掉公設後,剩下的實際室內面積真的不大,且有些建案的格局與動線設計並不是太優,消費者仍須注意。
 
現今小宅夯,但民眾要注意格局規劃。示意圖/摘自Pixabay
中大坪數就能住得舒服?格局設計不佳也會影響居住品質。示意圖/摘自Pixabay
 
有民眾就反映,哥哥在林口買的房子,床尾跟衣櫃離非常近,根本沒辦法開門,所以衣櫃只能做拉門式的,幾乎只能站在床上拿衣服,因為根本沒地方站;然後廁所設計乾濕分離,結果淋浴的地方根本只能「定點旋轉」,手肘抬太高就會撞到牆壁。另外也有民眾抱怨,有些建商為了搶低總價市場、壓低價格,希望符合首購族的「預算」,而將格局規劃愈來愈小,但這樣的方式其實會降低生活品質,購買入住後都很後悔。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就提到,曾有民眾很高興的買了21坪小坪數預售屋,但看了格局與空間配置圖,就發現採光並不好,室內空間相當擠,廁所也沒開窗,後陽台也很小,要放洗衣機與熱水器…等都很辛苦。
 
許世杰就指出,有些小坪數建案建商,往往為了爭取最多戶數或投報率,於是導致出現許多格局設計不理想,這其實是奇怪現象;建商應以「人居」思維去做整體考量與規劃才是重要的事,而不是只想賺錢。他提醒,民眾在看屋、買房時,自己也要特別留意整個建案的配置圖,親自看樣品屋,並仔細考慮,才不會買後才後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