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300

政策失靈!醒醒吧...房價不會跌 估價師痛心:有空,多看房

#多空 #政策 #房價 #打炒房 #總統大選 #住宅政策 #下跌 #成交量 #平均地權條例 #利率 #陳碧源 #估價師 #估價員 #不動產 #不動產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股東會的旺季,操盤30、40年的建商老董,一語道破房市最大利空因素,就是2024要選舉了,換言之,過了大選房市又會回歸正軌。即便《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將在7月上路,但有不動產估價師對於現行住宅政策議題直指,若無重磅性、震撼力的政策,「其實,可以多去看房子了。」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指出,近期很多人都在問,「為何房市成交量少,但價格怎不見大幅度修正?」又或者,明明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或利率上升,台灣怎麼不見像國外那樣有破壞性價格出來?甚至投資客的預售屋轉售開價,甚至是用購入價格加50萬到100萬元在賣。
 
估價師坦言,當政府沒有從金融、土管、建管、供需方面著手,推出重磅性、震撼力的政策,真的「有空,可以多去看房了」。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房市。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陳碧源認為,從行為經濟學角度來看,行為經濟學上談,人會有規避損失的心理,他的訂價決定,往往會有參考點依賴(reference-dependent)的情形。因此,當房地產市場不景氣時,除非有外力因素,否則售屋者往往會把他當初買房的價格作為參考價,不願把賣價低於當初買價,或低於買價加交易成本。
 
他表示,現在市場上會充滿著仍是高價,或不如買方認為應該要比較低的開價出現,形成有行無市,成交量大幅萎縮,卻不見破壞性價格出現,這也可以爲建商迄今仍不大願意降價或大降價的現象做解釋。
 
陳碧源點出,政府要在政策上希望對不動產買賣市場有大幅度價格破壞,就必須從金融、土管、建管、供需方面著手,推出重磅性、震撼力的政策,由現行的租賃市場去突破,效果比較差。他也分析,目前M1B年增率又回升了,若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沒有連3季衰退,那麼其他變動因素,對房市影響就不大了。
 
陳碧源直言,住宅政策議題討論通常在大選年會持續被拋出來,因為大家都要年輕人的選票,而打囤房稅、空屋稅都是假議題,其中,囤房稅是害承租戶租金又要被漲,空屋稅則是害擁有中南部、鄉下地區的房子。面對住宅政策失靈,他也無奈的表示,「老實說,有空的人,可以多去看房子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