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34

去年下半年房市升溫快 今年第4季交易力道… 專家估「這樣走」

#政策 #央行 #9月 #房貸金額 #五大銀行 #去年 #房市升溫 #基期 #第四季 #移轉棟數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央行近日最新公佈今(2021)年9月份五大銀行(台銀、合庫銀、土銀、華南銀、一銀)新承作房貸金額555.52億元,月增120.51億元,房貸利率探歷史新低。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分析說,國內房地產目前仍屬穩定,因為去年下半年房市升溫快,在基期較高之下,預計今年第四季的買賣移轉棟數的力道將趨緩。
 
台銀、合庫銀、土銀、華南銀、一銀等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比重,占了國內全體銀行約4成,被視為頗重要的房市指標,也很具參考價值。今年9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555.52億元、月增120.51億元,且9月房貸利率1.346%,寫下歷史新低。
 
央行經研處官員分析,因去年下半年房市升溫快,在基期較高之下,預計今年第四季的買賣移轉棟數的力道將趨緩。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央行經研處官員分析,因去年下半年房市升溫快,在基期較高之下,預計今年第四季的買賣移轉棟數的力道將趨緩。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蔡惠美指出,去年上半年世界多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國內也有影響,對於房市也產生負面效應;不過去年下半年開始,國內房市漸漸回溫,甚至熱度衝高,去年全年房市買賣移轉棟數達32萬6千多棟,超越2014年全年的32萬棟,創約7年來新高。
 
蔡惠美表示,去年下半年因為房市交易基期較高,預估今年第4季的買賣移轉棟數年增會趨緩;觀察今年9月份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減率達12.2%,也是因去年下半年房市熱度拉升、基期較高,所以今年第四季的量能估計會稍緩。
 
對於房市熱度高,不少國內銀行積極搶攻房貸業務、競爭很激烈;今年以來包括10月初,央行幾次邀請銀行業座談並瞭解選擇性信用措施執行情形,提醒銀行業者要確實落實授信風險定價原則、不要削價競爭,也不樂見資金過度流向不動產,去年底以來央行三度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並會作滾動式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