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47

基隆輕軌升級捷運接「民生汐止線」 北北基五大共識曝光!

#政策 #交通 #地方 #基隆輕軌 #民生汐止線 #捷運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交通部13日邀集北北基首長,討論軌道政策溝通平台,讓卡關許久的基隆輕軌及捷運民生汐止線爭議有了解決方案,並且在三位市長協商下達成5大共識。
 
其中包含基隆輕軌升級「中運量捷運」,台北端延伸至南港展覽館站,並且與民生汐止線整合,高鐵延伸宜蘭路線也有了規劃。
 
基隆輕軌升級為「中運量捷運」。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輕軌爭年底綜規通過拚明年底動工。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一、基隆捷運計畫系統型式升級
 
基隆捷運所採用之系統型式,將由LRT輕軌系統提升為具備自動列車運轉(ATO)裝置之LRRT中運量捷運系統。
 
二、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
 
為便利轉乘台、高鐵及捷運,擴大軌道服務範圍,台北端將朝地下延伸至南港站方案規劃。
 
三、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
 
基隆捷運與民汐線於大同路平行路段,民汐線與基隆捷運將整合,俾縮小結構量體並便利民眾轉乘,可解決兩線於汐止大同路段平行併存的龐大量體。
 
民汐線東湖-汐止區公所路段(汐東捷運)應與基隆捷運計畫整合,社后機廠可提供汐東捷運與基隆捷運共用;民汐線大稻埕-東湖路段由台北市政府本於權責適時推動。
 
四、基隆端點
 
基隆捷運南港-八堵路段已有共識;至於八堵-基隆路段正評估不同方案,將再持續規劃討論。未來基隆捷運綜合規劃時應納入都市縫合理念。
 
五、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
 
 
高速鐵路系統具速度快、容量大之優勢,在北宜路廊可擔任臺鐵與國道5號分流的角色,大幅增加北宜間軌道系統運能,提供東部多元旅運服務,並疏緩樹林至七堵間臺鐵容量不足之瓶頸。
 
於環境保護及維護大臺北地區民眾飲用水安全之考量,採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之方案A規劃,後續將以此方案續與北宜直鐵比較後,提報綜規及環評審議。
 
基隆市長林右昌透露,「基隆捷運升級,我們跨出30年來最關鍵的一步!」更肯定大家不分中央及地方,一起通力合作來促進大台北首都圈的發展。
 
林右昌說,這不只是交通,更重要的是把大台北首都圈的產業廊帶延伸到基隆市跟基隆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