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204

老屋翻新隨自己高興?格局亂改恐出大事!

#居家 #裝修 #裝潢 #翻新 #格局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看上價格優勢,許多人在買房時會考慮中古屋,再預留一筆裝修費改成自己喜歡的格局。但屋齡久的房子,要翻新也不是隨自己高興,有些格局如果隨便改,恐怕會引發安全隱憂。馬上就來看在翻修上,有哪些部分絕對不能亂動的。
 
打通牆面
 
2016年2月的一場大地震,震垮了台南維冠大樓,檢方調查時發現,疑似因為一樓任意打通,才會造成大樓「軟腳」。讓許多民眾買房聽到「隔間」、「打通」等關鍵字就聞之色變。
 
專家表示,房屋中幾個重點結構不要輕易拆除、移動。圖/截自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
供公眾使用建築物隔間牆變動應申請室內裝修審查許可。圖/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提供
 
專家表示,房屋中幾個重點結構不要輕易拆除、移動,但並不是所有隔間更動,都會造成房屋倒塌。除了主要樑柱、樓地板、樓梯及屋頂均不可任意破壞、更動之外,承重牆及剪力牆更是不可拆除。
 
「承重牆」因為平均承載了每層樓地板的重量,因此不可任意更動;「剪力牆」又稱耐震壁,主要是讓建築物在對抗衡橫向力時更有韌性,這樣的能力就是為了抵抗地震而設計,因此更動隔間大小時,也必須特別注意,不可拆除剪力牆。室內設計師邱柏洲表示,當厚度超過18公分,或是與樑柱相連的牆面,都是剪力牆,必須特別當心。
 
陽台改裝
 
不少人為了增加室內空間,會將陽台「外推」,但事實上,陽台是非常重要的設計,外推不但可能造成鄰居漏水,在發生火災時,沒有陽台可以隔離火場,非常的危險。房市專家Sway就曾在節目上表示,外推的陽台,房價一坪至少跌了5萬;另外也有人買了陽台外推的老屋後,室內空間看起來很大,房子裝潢時卻因為被告知是違建不能蓋,因此又要花上一大筆費用恢復,反而得不償失。
 
不少人會將陽台「外推」增加室內空間,但事實上可能衍伸許多問題。圖/好房網資料照
老舊公寓陽台補登。(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然而除了用來曬衣服之外,有不少屋主會把陽台當作書房或休閒區,甚至還有人會改裝成廚房。當陽台有了管道、電器或瓦斯,遇到風大把火吹滅的時候,就容易造成瓦斯外洩。另外安裝的電器萬一遭受雷擊,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更改廚房、浴廁位置
 
房子原始設計時,就會考量到汙水管線埋設,所以樓上、樓下浴廁與廚房的位置,都會位在同一處,用意就是要維持汙水管的暢通。因此任意更改浴廁與廚房的位置,汙水管與糞管勢必要延長與改變方向,但管線延長後,會讓汙水流動的路徑變長,就可能在管線的某一段造成堵塞,尤其以糞管最為常見。
 
任意更改浴廁與廚房的位置,管線勢必會跟著延長與改變方向,就可能會造成堵塞的現象。圖/好房網資料照
住都中心檢修人員打開林口社宅10樓房間的天花板,發現水管嚴重堵塞。李彥穎攝
 
公寓或大樓管線高度有其容許的範圍,室內設計師邱柏洲表示,變更浴廁或廚房前,需了解可變動的範圍。當要變更時,為了要讓地板內的管線維持傾斜的角度,地板需要進行墊高工程,有些甚至要墊高10公分,尤其糞管更要注意,傾斜角度是否有達到標準。
 
插座高度過低
插座的安裝高低,會直接影響人使用方便,消防署曾表示,插座安裝有黃金比例,插座設置除考量電器擺放位置,一般安裝高度,為距離地面0.3公尺以上,而空調最好在2公尺以上,廚房、衛浴則在1.5公尺以上最佳。
 
另外像是浴室、廁所、廚房、陽台等濕度高或有油煙存在的空間,建議可以在插座板上安裝防水盒或檔板,避免因為水蒸氣、油污浸入造成電線短路;尤其常處於高度濕度的浴室,最好同時裝設漏電路器,以免因潮濕而感電。
 
一般安裝插座高度,應為距離地面0.3公尺以上。圖/好房網資料照
插座(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