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472

你家有1157萬嗎?專家戳破:台灣財富就是房地產堆出來

#理財 #房地產 #房價 #經濟 #章定煊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根據主計總處在4月底所公布統計,平均台灣每戶資產淨值高達1157萬元,而且這還不包括人壽保險及退休金,但是這樣漂亮的數字背後,每個人真的那麼有錢嗎?
 
主計總處所提供數據顯示,107年底時的國富毛額為261.51 兆元,較上年底增加9.32兆元,其中非金融性資產毛額增加 4.99 兆元,主要是房屋及營建工程因價格上升而增2.79兆元,機械設備亦在半導體產業等擴廠帶動,增加1.26兆元。
 
在每個家戶所擁有的1157萬資產中,房地產就佔了540萬。示意圖/pixabay在每個家戶所擁有的1157萬資產中,房地產就佔了540萬。示意圖/pixabay
 
在每個家戶所擁有的1157萬資產中,房地產就佔了540萬,占比高達46.6%,而未被記入資產的人壽保險及退休金,每戶則有303萬,被保險公司所收走的保費,很大一部分可能又再次投入房地產市場。
 
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就感嘆,如果純看家庭財富結構,光是家庭部門直接持有的房地產就是36.34%,再把壽險與有價證券發行企業對房地產的投資算下去,台灣的財富根本就是房地產堆出來的。
 
這樣的狀況會對經濟造成什麼樣負面的影響呢?章定煊表示,房地產交易除了新建房屋的交易外,土地交易與二手交易市場都是不算在GDP裡面的,所以無論是土地所有權交易還是土地使用權交易,其本身都不是生產活動。而仲介服務算是仲介生產,可以計入GDP,但房地產市場這麼龐大的金額交易,計入GDP的只有一小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