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13

搭「危老重建」熱潮!這行爆夯 專家:沒那麼好賺

#危老重建 #政策 #地方 #都更 #獎勵 #推動師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台北報導

 

從2017年5月內政部推出「危老條例」,這項政策等於是開闢一條「都更捷徑」,因為其中取消了最小基地面積限制、容積獎勵明確,而審核期限更能在75天內完成,雖然目前10%的時程容積獎勵擬定不延長,實施到2020年的5月9日,但過程中湧現的申請物件,還有「危老重建推動師」的考照暴增,也凸顯出這波熱潮,威力不容小覷。

 

其中根據台北市政府資料統計,去年台北市授證的「危老重建推動師」本來預計培訓800名,但半年後突然增加到5000名,時隔一年,人數更暴增到9000名,危老重建工作站也已經設立滿100站。另外,新北市政府甚至和勞動部合作在科技大學,推動都更及危老學程,坊間更有補習班教您如何考取證照,各界跟風搶賺這筆「危老重建財」,但這塊大餅真能分配給這麼多人嗎?

 

示意圖台北市景。 黃暐迪/攝影

台北市景。 黃暐迪/攝影

 

台灣都市更新推動全國學會理事長林煌欽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危老重建這塊市場是真的很大,政府出發點好,努力推動政策,希望能夠讓老屋重建後更安全不危險,但如果仔細探討,重建推動師考照和民眾實質重建意願,數量還是有些懸殊。

 

他不諱言說,部分的重建推動師雖然跟台北市政府合作,但因為諮詢的薪水是算案件的,面對案件數量被瓜分,一筆金額不高1萬出頭(完成初評鑑定僅有5萬元獎勵金,作業時間大約2-5個月),如果真要有賺頭,有些重建推動師還是靠推薦給屋主建商,再從發包後的工程款中來酬庸。

 

而針對民眾實質重建意願,他說從台北市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重建坪數低於100坪的案件,只有9個案例,反應出多數的重建案例還是以建商為主,原因就是多數屋主還在繳房貸,如果要再向銀行借錢重建,銀行評估的額度就有所限制,考量的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怕「爛尾樓」的發生。

 

林煌欽建議如果想幫自己履歷和經驗加分,報考危老重建師跟一般國考相比其實不難,只要上完學程並且通過簡易考試,形式可說就像到駕訓班考駕照一樣,但千萬別抱持會發大財的觀念,以服務為本,才能經營的長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