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78

預售好入手風險全忘光?掌握3原則防「美好變絕望」

#預售 #買房 #房價 #房市 #頭期款 #樣品屋 #平面圖 #首購 #延遲交屋 #建材 #多空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買房最困難的就是頭期款,對首購族來說,要一口氣拿出數百萬的頭期款絕非易事,因此能夠分數年支付頭期款的預售屋就成了許多年輕首購族的最佳選擇,尤其近年預售漲幅驚人,好入手又漲得快,讓不少人都忘記預售屋其實風險極高。
 
一名年過30的網友在PTT上發文,認為不能只想著靠爸媽的房子,但看過一輪房子後,覺得還是以預售屋為主,一來自己不急著搬出原家,二來預售不用一次把錢「All in」。不過最近延遲交屋狀況嚴重,又擔心建材、樣品屋暗藏陷阱,最怕平面圖「看起來很美好,等到真的住進去會有絕望感」。
 

 

近年預售漲幅驚人,好入手又漲得快,讓不少人都忘記預售屋其實風險極高。示意圖/摘自Pixabay
預售屋還未交屋就發現被拿來當作工務所使用,讓消費者直呼傻眼。示意圖/摘自Pixabay

 

 
內行網友直言,預售對年輕人來說雖然相對容易買入,但陷阱也較多,「出問題往往比中古屋還難搞」,要挑選預售屋最好把握3大原則。
 
1.保留建商廣告
 
網友表示,舉凡傳單、外面掛的帆布都可以拍照存起來,「基本上建商廣告一定是把最好、能說嘴的東西都拿出來說一遍,但實際交屋會不會打折扣就不得而知了」,簽約前要將廣告與合約內容一一比對,發現有不一樣的部分就要提出協商。
 
2.同級品最容易出問題
 
許多合約上都會加入「同級品條款」,但同級品並不是讓建商矇混的藉口,消費者仍應問清楚替換的品項內容,但最怕遇上建商耍賴拋下一句「兩年前跟兩年後狀況不一樣,國外沒料了」拿他沒轍,若不是一定要用歐系、日系建材傢俱不可,也可以多考慮台製品牌,目前的品質都有中等以上,大品牌供貨都很穩定,例如有些台製磁磚品牌保固15年以上,不可能兩年就沒料,要用不一樣的東西來替代。
 
3.樣品屋看看就好,以合約平面圖尺寸為主
 
樣品屋顧名思義就是「給個想像,不是實際成品」,有網友曾見過樣品屋用單人床矇混雙人床,平面圖有些也「騙很大」,除了可用平面圖上的磁磚大小來回推家具、坪數是否合理,也要留意「按照實際比例」、「有沒有省略樑柱」以及「實際樓高灌水」這三點,用合約上的尺寸去推估實際大小與樓高,是最有保障的做法。
 
也有同樣購買預售屋的網友表示,自己5年前簽約時還不流行電動車,現在交屋後有需求,但建商沒有規劃充電樁,加上近來建築法規修正要求加厚樓地板隔音,都凸顯預售「交屋配備落後」的問題。
 
在缺工缺料的大環境下,預售最怕「爛尾」無法交屋,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就曾指出,這類狀況最容易發生在「蛋殼區」,消費者簽約時要留意合約上是否「未填開工日期或任意增加延長工期事由」,此外像是取得使用執照期限、開工日期及完工日期是否清楚標明也很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