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3

只要孩子在場 東京全面禁菸

#東京 #日本 #二手菸 #小孩 #抽菸 #禁菸 #寰宇

東京記者蔡佩芳/五日電

東京都議會五日表決通過防制孩童受二手菸危害條例,要求凡有未成年者所在的封閉空間、以及公園及學校周邊都有禁菸義務,新法預計在明年四月一日上路。這是日本國內第一個對私生活空間也要求禁菸的地方自治條例。

東京都議會表決通過,只要孩子在場,東京全面禁菸(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有網友分享在東京生活的心得,要大家不必對東京生活抱持太大的幻想。(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日本吸菸人口約占總人口兩成,因為吸菸造成日本一年醫療成本達一兆四千九百億日圓,防制二手菸問題近年倍受討論。

這項條例由都民優先會、公明黨與民進黨共同提出,立法目的指出,為守護未成年人的生命及健康不受到二手菸的危害,可身心健全的成長,並維護都民健康舒適的生活,是都民的責任與義務。條例規定,只要有未成年者在場,室內、車內都應該盡到禁菸義務,對於沒有確實分隔吸菸與非吸菸區的餐飲店等場所,應避免讓未成年人進入。

但條例並未通過相關罰則,東京都預計另外制定公共設施、餐飲店等違反室內禁菸原則的罰則,明年二、三月提草案。條例審議時,自民黨都議會黨團提出反對,認為行政公權力踏入家庭等私領域的行為,需經慎重討論,不應匆促立法,但因其他派黨派都贊成修法,最後仍在都議會休會前一刻表決通過。

法案通過後,網路上有各種意見,網友疑問該如何取締家庭內吸菸?有人認為陽台將吸菸族將大增。也有人認為沒有罰則、無法取締的條例似乎沒有任何意義。

二○一○年神奈川縣領先日本各都府道,通過二手菸防制罰則,但從未開罰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神奈川縣府每年約接到一千件違規檢舉,但因餐飲業者反應禁菸會導致經營惡化,原定二○一六年起開罰,最後卻棄守。東京都政府如何落實新法也成為未來檢驗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