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303

台版肥咖條款啟動 專家:房市可望動起來

#政策 #理財 #台版肥咖條款 #房市 #不動產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今年起,台版肥咖條款(共同申報準則,CRS)正式實施,金融機構將針對個人帳戶超過百萬美元還有新開立的帳戶做盡責審查。由於肥咖條款並未包括房地產在內,專家預估,海外資金可能因台版肥咖條款而大舉回台,對當前不甚景氣的房市將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解釋,所謂的肥咖條款其實是指海外金融帳戶共同申報準則,未來各國的金融帳戶資料將會互相交換,所有稅務機關就可以知道哪些人在海外的帳戶有錢,有所得,進而課稅。也就是說,不是金融商品(不是現金、存款、股票、保險)就不是這波的影響對象,所以以不動產來說,就會被認為是轉移資金的管道之一。
 
台版肥咖條款(共同申報準則,CRS)正式實施,專家預估對當前不甚景氣的房市將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台版肥咖條款(共同申報準則,CRS)正式實施,專家預估對當前不甚景氣的房市將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去年底的統計,2018年大型商用不動產、總價超過3億元的交易金額為1035億元,比去年大幅成長41.3%,從2016年的循環谷底來看,更已彈升57%,預估企業返台布局產能和對自用辦公室需求,將成為市場兩大重要支柱。至於個人資金,丁玟甄表示,以目前觀察,資金回台後以買豪宅居多。
 
淡江大學金融研究所教授謝明瑞今天也投書《聯合報》表示,各國政府透過「肥咖條款」,要全球金融機構申報客戶資料,但不動產不是金融帳戶資料,也就是說,肥咖條款「對國內房地產的影響相對較小」,這也是有不動產業者認為「收益型及具保值性不動產,將成為資金停泊站的原因」。
 
謝明瑞也認為,未來全球版肥咖條款若將不動產排除在外,將有利於收益型及具有保值性的不動產,例如商用不動產或豪宅等。他強調目前國內房市處於量增價穩走勢,加上整體經濟表現不佳,房市表現不如預期,若高資產族群進場,「雖尚不至於帶動房價全面暴漲,但對當前不甚景氣的房市應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至於資金回台購置不動產,是否又會造成「炒房」現象?創意家行銷副總柯仲武表示,此為台版肥咖條款,會有影響的不只在大陸的台商,其實是遍佈世界各地的台商,當然「我們正向期待、也有信心他們選擇台灣的不動產做投資」,不過這只會是他們的選項之一,非「唯一選項」也就是說除了不動產,藝術品等非金融性產品都有可能,所以相信對台灣房市不可能造成炒房的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