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1

減少鐵路地下化施工衝擊 李昆澤、林佳龍高雄考察

#鐵路 #地下化 #林佳龍 #交通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27日上午在高雄願景館舉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高雄地區交通建設」,林佳龍說,李昆澤爭取到8座前瞻計畫停車場,中央補助近三分之二,另在多元載具結合軌道運輸部分,交通部也鼓勵地方政府提出整合方案,交通部會加碼補助。

 

林佳龍受訪表示,27日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安排,立委李昆澤推動高雄交通建設,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中8座停車場,總預算13億多,中央補助8億多,對改善高雄老市區未來的停車問題,非常有幫助。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上午在高雄願景館舉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高雄地區交通建設」。圖/記者蔡孟妤攝影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上午在高雄願景館舉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高雄地區交通建設」。圖/記者蔡孟妤攝影

 

林佳龍說,高雄鐵路地下化,整個周邊環境的改造,配合商圈,短、中長期還要有些配套作法,過渡期有些交通問題,也要有一些配套措施。

 

林佳龍並指出,以停車場來看,很明顯中央的補助高達將近三分之二,另外,其他整體規畫,一些軌道建設搭配未來的轉運中心功能,讓多元載具可以在這裡連結軌道運輸,包括不管是鐵道、捷運還有公車的系統,甚至是公共自行車,交通部現在也鼓勵地方政府能夠提出一個整合方案,交通部會加碼來補助。

 

李昆澤表示,感謝林佳龍對高雄交通建設的大力支持,尤其是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後,陸橋地下道的拆除、填平工程經費原本5億8千萬,統統要由高雄市政府負責,但向林佳龍爭取要求中央補助,一天通過4億多的經費補助,幫助包括大順、自立、自強等陸橋陸續拆除,中華路地下道也預計在明年2月1日也要進行填平。

 

李昆澤說,考察另一重點,就是鐵路地下化未來第二階段高雄火車站後續的工程,還要5年工期,交通部針對鐵路地下化工程對周遭商圈、社區的生活衝擊,特別來進行考察。

 

長明商圈促進會理事長高金虎說,高雄願景館(舊火車站)是通往長明商圈唯一的路,但自從遷移至現址後,10多年擋住長明商圈的路,等於死路一條,很多人生意都做不下去,停車位也不夠,希望政府關注幫忙。也有商圈代表希望政府單位不要互推責任,要積極幫忙商圈、減少交通衝擊。

 

鐵道局表示,高雄車站規畫法定停車位,由鐵道局施工中,預計114年完工,預計規畫汽車604格(含54裝卸位)、機車967格。周邊三鳳中街、長明等商圈附近也有停車場,未來初步盤點,還可新闢停車場土地,包括忠孝、復興路間的長明街上面積283平方公尺土地,正辦理標租中。

 

對於協助商圈發展,台鐵表示,高雄車站附近長明、大連、後驛、三鳳中街等4大商圈,已設置5處引導指標、1處引導燈箱,高雄站動態數位資訊看板有17組、多媒體系統LCD螢幕16組,協助宣導商圈情報、播放商圈訊息。

 

另春節期間,台鐵表示,高雄站地面層廣場也會支援4處場地,供商圈舉辦行銷活動,也會持續配合商圈推出「高雄鐵路地下化一日券」與商圈「2020高雄過好年」系列活動共同行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