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848

全台贈與移轉房產件數增 專家:北市房母湯這樣操作

#多空 #政策 #學區 #商圈 #中古 #居家 #地方 #贈與 #繼承

好房網News記者陳倩雯/台北報導

內政部公布最新全台房屋繼承及贈與移轉量,今年首季除了台北市,全國繼承棟數略減,贈與棟數微增。這是否說明不動產移轉趨勢,「贈與」將取代「繼承」?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認為,目前移轉房產還是以「繼承」最為節稅,而「贈與」這一招在外縣市還可行,在台北市如果選擇這樣做,恐怕要被多課更多稅。

「台北市跟五都不一樣,北市房價跟公告地價高出很多,北市公告現值遠遠大於年度贈與免稅額度220萬,超出額度至少要被課10%贈與稅,且繳交的土地增值稅只能為一般稅率。」胡偉良解釋,如果選擇傳統「繼承」方式移轉房產,就免繳土地增值稅,兩者方式被課稅金價差4倍以上。

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認為,以贈與途徑將房產過給子女,不見得划算。(圖/李彥穎攝)

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認為,以贈與途徑將房產過給子女,不見得划算。李彥穎攝

為何兩者價差如此大?胡偉良解釋,以一間北市房子公告現值500萬,已超過雙親年度贈與免稅額440萬,所繳納土增稅若採用「自用住宅費率」(通常為現值1/10),被課稅50萬元,若採「一般稅率」(通常為現值1/2至1/3)則需繳納約150萬稅金,光是自用、一般稅率,兩者差距就有100萬。

胡偉良再以外縣市案例解釋,桃園一戶市價700萬房子,土地公告現值與房屋評定現值為350萬(公告現值通常為市價1/2至1/3),除了免繳贈與稅(雙親年度贈與免稅額440萬),若再以「自用住宅費率」、「一般稅率」計算分別為35萬與105萬,兩者差距70萬。

「以此類推,公告市價越低的房子,「自用住宅費率」與「一般稅率」的稅金差距越低。」胡偉良表示,雖然中南部房產贈與所被課的土增稅沒有比台北市房子高,但仍跟繼承相比仍然「虧大了」,而通常中南部民眾選擇房產生前贈與,考慮的不是節稅問題,而是擔心兒女爭產、繳不出遺產稅或是把房產指定給偏愛的小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