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343

漏水壁癌都是施作不良!結構技師:這5種瑕疵最常見

#居家 #漏水 #結構 #混凝土 #壁癌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每當梅雨季節或是颱風季節,屋內漏水就成為民眾最害怕的問題,若潮濕狀況嚴重,甚至會出現壁癌,不僅會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安全,也會影響人體健康。結構技師、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發生漏水的原因百百款,但基本上都是結構瑕疵造成,民眾買房前多加注意,就可以避免踩雷。
 
戴雲發表示,從結構施作不良衍生的漏水問題,「裂縫」是最為常見的其中一種,主要發生在建築物結構體的牆、柱、梁、版等處,這些裂縫長期受到雨水滲漏,容易造成鋼筋氧化銹蝕,混凝土風化,連帶會影響到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坊間常見抓漏水工程只是治標,想要治本,必須從結構本身做防裂防漏水設計施工做起。
 
長期滲水潮濕引發壁癌、油漆剝落。照片戴雲發提供
長期滲水潮濕引發壁癌、油漆剝落。照片戴雲發提供
 
混凝土表面垂直水平裂紋。照片戴雲發提供
混凝土表面垂直水平裂紋。照片戴雲發提供
 
地下室外牆底部施作止水帶。照片戴雲發提供
地下室外牆底部施作止水帶。照片戴雲發提供
 
其次,很多民眾的家中,或多或少會出現「壁癌」。戴雲發解釋,壁癌又稱為「白華」,當濕氣由混凝土的細微裂縫進入水泥材料中,水分與鈣質結合形成氫氧化鈣,加上有足夠空間結晶,特別是牆面,就會慢慢含水結晶形成壁癌。這除了是結構安全的隱憂,亦容易滋生綠色或黑色的黴菌,造成對人體的危害。為了避免壁癌的發生,從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建築結構設計與施工品質要做好,以及避免混凝土產生裂縫,這才是最有效的預防和解決辦法。
 
另外,結構體的混凝土施工不良,也容易發生漏水。戴雲發表示,常見的問題在於「樓版的底層鋼筋」未施作「墊塊」,造成保護層太薄或是混凝土澆置後未充分保濕養護,或因天氣之影響,使得樓版面受到風吹及日曬,產生乾縮裂紋,時間一久就容易引發滲水。若發生這樣的問題,戴雲發認為,應將混凝土澆置抹平後,鋪蓋上不透氣的PP版或施做版面整體粉光,且使樓版面全面保濕,不受風吹,才可較有效防止混凝土面的乾縮裂縫問題。
 
「窗角」的位置,也常常會發生裂縫,戴雲發表示,地震時,牆的窗角是最容易受力集中的位置,必須要做適當的補強。比方說,窗角的補強牆筋位置必須依圖距離施作,如果補牆筋離窗角太遠,無法在窗角受集中應力時,立即發揮抗裂的作用,進而產生裂縫,造成品質瑕疵,導致日後滲水問題。所以應在離窗角最短距離定位綁紮,以發揮有效的補強效果;再者,窗角在補強筋加上後,鋼筋間隙變小,混凝土澆置時也應特別留意,不要在此產生蜂窩現象。
 
「層接縫瑕疵」,則常見於地下室牆滲水,可能因龜裂、蜂巢、施工縫產生滲水問題,甚至出現壁癌,這些都可能影響地下室結構安全。戴雲發表示,有時礙於地下室的空間無法施作防水工程,因此可在牆底施作止水帶在牆的結構體內,就可以達成阻絕地下水滲入的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