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222

「現況交屋」要當心 先學會這1+6項自保之道

#租售 #現況交屋 #買賣 #驗屋 #交屋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媒體報導有位孝子原本打算要買一間員林透天厝給雙親養老,原屋主以「現況交屋」,沒想到簽約後才發現房子有漏水、也從沒看過不動產說明書,憤而向媒體爆料,也顯示房屋買賣的眉角真的很多。不少專家曾建議,房子買賣事關重大,要注意許多地方,才不會買到屋況毛病多的物件,事後還要花費更多的成本,得不償失。
 
針對所謂「現況交屋」,有專家指出,就是指簽約時的房屋現況,並以此避免買方買入會對房價造成影響的瑕疵房屋物件,而所謂瑕疵通常是指房子是否有傾斜、是否為海砂屋、或有無漏水等結構性屋況瑕疵。至於冷氣、家具等物品是否也要一併送給新屋主,除非在合約上有特別註明是以某特定價格購買,不然在實務交易
中,家具或家電通常被視為「附贈設備」。 
 
房屋買賣過程眉角多。圖為驗屋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驗屋 合宜宅  浮洲
 
由於「現況交屋」的定義較為模糊,專家也提醒買方,當合約中若出現「現況交屋」,通常屬於較不專業的合約,並建議買賣雙方簽約時,買方最好針對「現況」拍照存證自保,才可避免後續糾紛發生。
 
關於驗屋的眉角,中華民國建築結構非破壞檢測協會理事長黃盛鎮日前接受好房網採訪時表示,如果交屋時沒做好檢查,會大大影響日後居住使用和舒適性,甚至萬一要花錢維修,所花費用可能不亞於議價的價差,得花上數十萬都有可能,而最重要的就是水電方面,都會大大影響日後的居住安全。
 
黃盛鎮指出,購買中古屋,影響居住安全距甚的就是電氣設備,黃盛鎮表示,電線一般使用壽命約20年,現代家庭電氣設備普及且數量多,若電源電安全容量超載,便容易造成電線走火,因此承購屋齡高的中古屋,建議一口氣更換電路管線。
 
除了電線外,設備方面在點交時也要注意6個小地方,包括「插座、設備是否能正常開關使用」、「排水管道是否順暢」、「門窗設備封密性是否良好」、「天花板、牆壁和地板有無破損龜裂」、「洗碗槽、浴廁洗手槽、頂樓屋頂是否有漏水跡象」、「逃生消防設備是否齊全且運作正常」,在確認無問題才進行交屋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