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60

八年級生崩逃中 過來人3點建議:別急著去大陸!

#理財 #八年級生 #崩逃 #勞動人口外移 #到大陸工作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不只七年級生,台灣的八年級生也準備開始崩逃了!台灣人薪資水準倒退15年,年輕人只能做低薪工作,已經有八年級生大學還沒畢業,就在想到大陸工作了!不過,在中國大陸工作一段時間的七年級生以過來人身份建議:「別急著去大陸!」,出走前,有3重點先思考清楚再說。
 
八年級新鮮人別急著去大陸,3重點想清楚再決定。(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八年級新鮮人別急著去大陸,三重點想清楚再決定。(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正要從大學畢業的八年級生小剛,早在大學三年級開始,就在思考自己未來的就業方向,目前已經規劃當完兵之後,去大陸或是香港讀研究所,完成學業後就直接留在大陸工作,因為聽前輩說,到大陸工作領的薪水,是台灣的一倍。
 
其實,有越來越多像小剛一樣的年輕人,正準備從台灣的低薪環境「崩逃」大陸或香港,為的就是更好的收入,做著美好的中國淘金夢。不過,在大陸工作的七年級「過來人」James Wang,在個人部落格中建議,先思考3個重點,再決定是否出走。
 
首先,大陸一線城市房租是台北的2倍,食物是台北的1.5倍,以新鮮人在大陸做助理工作為例,起薪可能跟台灣沒差多少,而且很難保證做5年之後,可以跟其他同事有一樣的薪資水準。再者,去大陸工作最可貴的,應該是所謂的「大陸經驗」,但是這個經驗對於在大陸工作、與其他在地同事競爭時,不會有加分作用,除非是未來轉職到台灣的企業,或是外商公司,但是最可能的後果,就是他們仍將你派回大陸工作。
 
從中國大陸整體的發展來說,除了從2016年開始,大陸經濟發展逐漸步入緩步成長之外,目前擁有大陸經驗的人已經非常多,「大陸經驗」可發揮的價值越來越有限,連James Wang自己都開始留意是否不小心坐上「中國夢的末班車」。
 
除了以上3點之外,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正值近幾年來的「最難就業季」,不但畢業人數高達756萬人,創歷史新高,而且有不少大學生為了順利找到工作,願意自降身價,接受起薪低於2萬5千元的工作,與我國行政院所公布的大學生平均薪資沒太大的差距,更加深了台灣社會新鮮人到大陸求職的難度。
 
因此,James Wang以及許多過來人都建議,八年級生可以先別急著去大陸,先在台灣的知名產業或外商公司,累積一定的資歷,有足夠的「議價條件」,再去大陸闖蕩,會是比較聰明的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