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576

4.7萬戶「建案賣不完」這15區最嚴重

#預售 #建案 #買氣 #成交 #賣壓 #剩餘戶數 #交屋延期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買賣雙方認知價格喬不攏,整體新建案市場買氣低迷,千億案量卻陸續進場,使預售屋待售戶數增加。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近三年預售屋建案可售戶數(扣除股東戶、建商保留戶與地主分回戶)達17萬264戶,其中約有4萬7108戶、27.7%尚未售出。
 
該市調數據顯示,北台灣各縣市中,以桃園市預售屋剩餘戶數最多,約1萬8115戶,其次為新北市,全區約1萬7520戶銷售中,兩市的待售單位皆高度集中重劃區。相較之下,宜蘭地區、基隆市的剩餘戶數都在2千戶以下,待售量相對少。
 
建案去化速度慢,景氣好時稱作惜售,景氣下行時就要留意賣壓風險。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房市看板。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再觀察各行政區,北台灣達15區的預售屋剩餘戶數超過千戶,包括新北淡水、三重、土城、林口、中和、五股等六區,和桃園龜山、中壢、桃園、蘆竹、大園、八德、楊梅等七區,以及新竹竹北和寶山。
 
預售屋剩餘戶數最多的地區是淡水,約4013戶,主因為淡海新市鎮到紅樹林、竹圍,當前都有多宗大量體預售建案銷售中;預售屋剩餘戶數第二名則是桃園,約3470戶,戶數集中小檜溪和中路重劃區以及舊市區如大有地區等。中壢也有剩餘3376戶,居北台灣第三,供給主要來自青埔特區。
 
2020年3月至2023年3月,北台灣行政區預售屋剩餘戶數統計。圖/住展雜誌提供
北台灣預售屋剩餘戶數統計。圖/住展雜誌提供
 
三重預售屋待售戶數同樣超過3千戶,全區約3132戶尚未售出,主因為近半年市區、二重地區新案遍地開花;至於近年推案眾多的龜山,約有2835戶還在等待有緣人,戶數集中龜山A7重劃區。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分析,預售屋限制換約規定實施後,預售建案銷況都將受到衝擊,不過,因應營建業缺工問題,日前不少建案拉長工期或延後完工交屋日期,以此爭取更多時間消化庫存,或避開區域的大量交屋潮,稍微延後餘屋去化壓力出現的時間點。
 
不過,成采錡表示,北台灣仍有銷況相對穩定的指標案,甚至是位在待售建案眾多的區域,顯示只要產品規劃符合市場需求,個案仍有銷售機會。而部分建案銷售表現突出,也會對周邊建案造成壓力,使業者調整建案銷售策略或釋出好康提振買氣,對消費者而言,不失為議價好時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