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4

食藥新制7月上路 美食外送納管、車號也要登錄

#政策 #食藥署 #外送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食藥署25日公布7月起上路的食品、藥品新制法規,食品部分將美食外送平台如Uber Eats,還有運送食品的黑貓宅急便等物流業者納管,要求登錄工商憑證、倉儲溫度條件甚至外送車號,以利食藥署掌握食品運送樣態,未登錄者最重可罰300萬元罰鍰。

7月起有多項食藥新制上路,在食品方面,隨著懶人商機崛起,食藥署瞄準最近很夯的美食外送平台,包含honestbee(誠實蜜蜂)、Uber Eats、foodpanda等12家業者,還有包含會運送到食品的黑貓宅急便等650家物流業者,均一併被要求須登錄工商憑證、倉儲溫度條件、運具數量,甚至車號等資訊,才能營業,以利食藥署掌握食品運送樣態,未登錄者最高罰300萬元。

食藥署25日公布7月起上路的食品、藥品新制法規,若有運送食品的物流業者都要登錄相關資訊。基本運價調漲6%,宅配和快遞約調漲2元到10元間,最快16日起業者就可以調漲。(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食用油脂、蛋製品、罐頭」工廠,資本額介於3,000萬元至1億元者,7月起均應實施食安管制系統(HACCP);資本額在1億元以上的「其他食品製造工廠」,例如冷凍水餃、糖果餅乾、麵粉、油脂、冰品、醬油、非酒精性飲料如茶飲、果汁等工廠,7月起也應設置衛生管理人員,監督工廠執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違者也會被罰最高300萬元。

另外,在化妝品部分,食藥署表示,因應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正式上路,對民眾有兩大福音,第一是新增吹哨者條款,將檢舉獎金明定為實收罰鍰的5%,若檢舉人是內部員工,且化妝品涉及汞、鉛等禁用成分,或工廠未符合設廠標準,獎金將拉高為實收罰鍰的10%。同時,調查機關也須對檢舉民眾的個資、人身安全給予保障。

第二,過去常在坊間看到誇大、宣稱療效的化妝品敘述,誤導民眾,7月起將有明確認定標準,以髮類化妝品為例,宣稱「活化毛囊、刺激毛囊細胞」,將涉及虛偽、誇大,可處以最高20萬元罰鍰。宣稱「生髮、(刺激)毛髮生長」等,涉及宣稱醫療效能,最高可罰500萬元,情節重大者,可要求歇業、廢止公司、工廠、商業等登記。

對化妝品廠商,新法將「非藥用牙膏、漱口水」納入化妝品範圍,要求揭露全成分,先進行兩年緩衝,2021年7月起須向食藥署登錄產品資訊,2024年7月起強制業者申報化妝品安全性評估、功能性測試等資料,否則開罰最高1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