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65

花次專訪/「居住正義」是什麼?花敬群:國家發揮功能讓大家住得安心

#政策 #多空 #預售 #中古 #租售 #花敬群 #居住正義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國人對於「居住正義」能不能實現,越來越關注,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接受「好房網」專訪時強調,對他來說,「居住正義」的本質,就是「讓國家有能力來照顧人民,讓市場有能力發揮出功能,讓大家住得安心,住得安全的這樣一個機制」,也因此目前發展社宅,就成為政府重要的政策之一。
 
花敬群表示,要做到居住正義,兩種主要的手段就是「興利」和「除弊」,而在幾年前,市場炒作太過熱的情況下,那個時候政府必須要出比較重的手,但現在是「相對比較穩定的階段」,因此趕快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事,落實到政策面,就是社會住宅和包租代管,兩個並行政策的目標,也就是達成8年20萬戶承諾。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花敬群表示,8年20萬戶社宅,包括興建12萬戶,和8萬戶包租代管。其中興建社宅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從2016年到2020年,以目前的進度來說,已經有25處共8064戶,已經新建完工,還有40處共14925戶,正在興建當中,因此以最保守的估計,第一階段興辦戶數,可望達到46796戶,肯定可以達成第一階段的4萬戶目標。
 
至於第二階段,花敬群表示,期程從2021年開始,一直持續到2024年,最重要的就是土地,因此他目前持續緊盯在土地的盤點進度。
 
花敬群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已經提報14處共3160戶,加上地方政府選用規劃中的,還有32處共9978戶,另外住都中心選用規劃中的也有15處共5144戶,加起來的61處,就可以達到18282戶。加上持續研商納入先期規劃的54922戶,第二階段的興辦戶數,可望來到73204戶,加上第一階段的4萬多戶,2024年就能夠達成興辦12萬戶目標。
 
至於包租代管,花敬群強調,一開始先從六都推動,目前包括基隆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嘉義市、及屏東縣等6個縣市政府也相繼加入計畫,預計在明年,12個縣市政府一起推動15000戶,也透過租賃公會及業者推動5000戶,明年就可達2萬戶規模。
 
花敬群強調,社宅政策,代表的是「政府做得到幫助人民,而且可以做得很好」,這樣一個態度和概念,也是長期以來,老百姓認為政府應該要有的能力,不僅能夠啟動社會的正向循環,對於整體的居住正義來說,也有正面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