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541

定存族2招保利息 大膽投資慎防4大風險

#多空 #政策 #理財 #定存 #利息 #利率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整理報導

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央行自去(2015)年Q3以來,第3度降息,共降息1.5碼,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降至1.5%。央行降息以阻止熱錢流入,也讓定存族的存款越存越薄,專家建議定存族可以這麼做。

央行利率連3降,定存族利息越存越薄 (好房資料中心)央行利率連3降,定存族利息越存越薄 (好房資料中心)

全球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的政策,外界預期降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至於我國央行政策何時會走上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總裁彭淮南在上周理監事會議結束後表示,「任內,不容易吧」。

不過央行利率連3降,銀行理專建議,在利率走低趨勢下,民眾可以鎖定「固定利率」,不過,定存不建議超過1年,以保留用錢的機動性;另外,由於游資多,高額的存款利率比一般存款利率低。以台銀為例,定期儲蓄存款3年期,一般固定利率1.205%、500萬元(含)以上,利率僅0.370%,專家建議若有大筆資金要定存,可以「拆單」方式賺取較高利息。

台灣銀行定存利率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台灣銀行定存利率 (擷取台灣銀行網站資料)

也有人選擇類定存保單,例如銀行所賣的6年期儲蓄險,一般利率多在2.25~3%之間,限制為期間不得解約,其風險為6年內如果利率回升超過3%,就反而虧了。

利率走低,定存利息趕不上物價的飛漲,也有人大膽選擇借房貸買理財產品,所打的算盤是,目前房貸利率約為2%,而有些高收益債券基金每年配息高達6%以上,賺取4%利差遠比銀行定存多得多,不過理財專家林奇芬也在好房專欄中提醒其中所隱藏的4大風險,不得不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