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75

「安全與禮讓不衝突」 北捷電扶梯不禁止行走

#交通 #捷運 #北捷 #手扶梯 #扶手 #行走 #禮讓

聯合報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北捷為了搭乘電扶梯安全,改變宣導標語,國外如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還於去年底宣導,搭乘電扶梯時禁止行走,一改要民眾讓出一側、提供他人通行的方式,不過北捷強調,安全與禮讓不衝突,尚無規畫禁止民眾在電扶梯上行走。

北捷在2017年曾經發生,一名7旬婦人搭手扶梯時,因為重心不穩跌倒,疑導致後方8旬老翁倒地,頭部撞擊階梯死亡案;2015年也有婦人,因為沒有握電扶梯扶手,重心不穩向後滾落,造成多根肋骨骨折;2012年新埔站,發生電扶梯因為感應器異常,緊急停止,導致民眾因慣性作用跌倒,這些都顯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的重要性。

台北捷運電扶梯長久以來有靠右邊站、左邊讓給通行者的文化。記者翁浩然/攝影台北捷運電扶梯長久以來有靠右邊站、左邊讓給通行者的文化。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捷表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是搭電扶梯安全的核心,因此會宣導請雙手或身體狀況較無法做到的民眾改搭電梯,如此一來與長期建立的禮讓文化並不衝突。

考量捷運「禮讓文化」已成形,北捷不打算禁止民眾於電扶梯上行走,但民間日前曾發起電扶梯左右站滿運動,挑戰北捷乘客站右邊的習慣,再次引發論戰,實際上也常有人站在電扶梯左邊,遭後方行走者瞪或辱罵。

北捷表示,捷運真正要推動的禮讓文化不是搭電扶梯站哪一邊,而是希望在設備都正常、絕多數使用者都做好站穩抓好、安全無慮的情況下,彼此體諒、禮讓及尊重他人,比較正確的禮讓文化應該是,行走者不催促站立者、站立者在能力所及,適時讓出空間給有通行需求的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