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50

台灣也要慎防「社區感染」!專家:傳遞媒介是它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防疫 #社區感染 #居家防疫 #地方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16日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個案的兩名家人17日也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目前定調為「零星社區內感染」;專家表示,社區防疫工作不容忽視,感染途徑一旦失手,蔓延的速度會很快,而造成群聚感染的媒介很廣泛,必須著手幾大重點,才能將危險降到最低。
 
「社區感染」的傳染力蔓延極為快速,而目前對於社區感染的定義眾說紛紜,到底什麼才是「社區感染」,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社區傳播有四種不同徵兆:第一種,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來源 ,感染者並沒有國外旅遊史或實際感染源頭。第二種,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竟外移入的感染個案數 ,也就是無國外活動史的確診患者人數,已遠高於從中國等疫區入境後遭確診的個案數。第三種,已出現連續性傳播鏈,也就是發現一人可傳多人的社區感染事件,感染者會隨著時間推進不斷新增。第四種,廣泛發生的群聚事件 ,如武漢、湖北當地已同時有多起廣泛的社區感染,甚至造成封城來杜絕擴散。
 
排水通氣系統設備的功能與使用狀況若異常,易導致污水管、排氣管的空氣進入室內,而引發傳染擴散的風險。圖/郭紀子提供
排水通氣系統設備的功能與使用狀況若異常,易導致污水管、排氣管的空氣進入室內,而引發傳染擴散的風險。圖/郭紀子提供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社區感染容易經由設備系統傳遞,譬如「存水彎破封」就是一種例子,香港過去SARS爆發期間,「淘大花園」曾因社區管理不周,導致爆發321例的「社區感染」,最終兇手指向「存水彎」破封為元兇之一;郭紀子說,「存水彎」是裝置於衛生器具或排水系統中,在構造上能夠形成水封部,阻止排水管中的空氣由排水口處侵入室內的裝置。「水封」是存水彎內所蓄留之水,用以防止從排水管來的臭氣、下水廢氣、害蟲等侵入室內。因此,要注意讓「存水彎」保持有水,才能達到「水封」的效果。
 
圖為影響水封的原因。圖/郭紀子提供
圖為影響水封的原因。圖/郭紀子提供
 
郭紀子說,排水通氣系統設計施工相當複雜,存水彎水封「破封」的原因也很多,台灣建築物老舊,除近年來一些高級大樓可能利用建築排水新技術,排水通氣系統設計與設備運用上比較考究,絕大部分的建築物排水通氣系統都是傳統工法,常有存水彎水封不足而往室內冒臭氣等問題。
 
郭紀子補充,最常導致存水彎水封不足的地方,包括浴室地排、浴缸排水孔、廚房地排、陽台地排等部位,如果沒有經常性排水使用,就要及時補水,避免因水封蒸發等原因破封,導致污水管、排氣管的空氣進入室內,而引發傳染擴散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