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28

房市增溫 法拍件數創新高

#多空 #法拍 #寬頻房訊 #徐華辰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早年主要為投資客、法人購買房產的法拍屋,如今主要買家已以自住客、菜籃族為主。據統計,全台今年至今遭到法拍建物,創5年來新高,待拍量高達5170件,不過六都中,除了高雄,加價率都較去年攀升,且以台南逾29%最高。

統計至6月中旬,全台法拍待拍件數5170件,得標件數1949件,平均加價率9.38%,但就六都來看,以台南最高,逾29%,主因當地房市持續增溫中,其次依序是台北的12.29%、台中11.27%、新北10.59%,桃園9.77%,高雄則以3.19 %墊底。

早年主要為投資客、法人購買房產的法拍屋,如今主要買家已以自住客、菜籃族為主。

成本僅40元 撿個便宜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法拍件數增加,已不像過去純粹是市場反指標,就今年狀況分析,增加的件數,雖不乏過去幾年房市反轉,投資客被套在高點,撐不住下,斷頭殺出,如桃園八德、新莊副都心等地,但還有一種情形是前幾年房價落底,部分投資客相中持分物件可走「變價分割拍賣」賺取較豐厚利潤造成。整體市場來說,雙北、台南都有不錯表現。

市場人士透露,除自住客外,目前市場有不少手上有閒錢,以「我去標標看」心態投入法拍的菜籃族,反正有標到算賺到,沒標到也沒損失,因為買標單只要10元,申請銀行本報30元,若沒標到損失有限。不過,業者直言,許多菜籃族、自住客多只是去「陪標」的,因為他們不是不加價,就是只願加一點。

專業投資客 精打細算

至於投資客較偏好高利潤的持分案及不點交案,這些案件操作門檻高,但利潤也往往十分驚人,如操作「變價拍賣」要經過2階段,首先須透過法拍市場低價取得持分案,但一間房子由不同人持分,再拍賣,須先與其他所有人協調,協調未果才可以向法院申請以完整持分拍賣,光走完整個流程,最短要1年多至2年。

業者透露,之前就有間老公寓,總價低且陽台可補登記3坪,依當地每坪25萬元行情估算,轉手時可多出75萬元,經過相關程序以完整持分400萬拍出,估算投報率驚人,更不要說當初取得價格較低,獲利將會更高。

押到好康 利潤1500萬

至於不點交案遭占用物件,今年便有一件法拍案,位在中山北路七段的小豪宅,市場行情每坪70萬,在2個月前第4拍拍出,該案底價近44萬,最後以近50萬標脫。業者指出,這戶豪宅含車位約逾百坪,因拍出價與市價相差20萬,換算有2000萬利潤空間,雖遭第3人占用,要求支付搬遷費500萬才願遷出,不過投資客勇於進場,便是因即使不砍搬遷費價格,利潤也有1500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