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30

他問買老屋「幾年會垮」?專家:從這幾點判斷降低風險

#居家 #中古 #老屋 #居住安全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許多人因為種種因素考量,寧可不選新成屋也要選擇中古物件,而通常屋齡往往呈現在房價上,越老的房子各方面條件較無優勢,建築安全上也可能較有疑慮,但對於預算有限的年輕人來說,老屋可能就變成首要選擇。日前有網友在PTT表示,房價漲幅速度快,一般人幾乎買不起新房,倒不如買周遭生活機能佳、交通方便的中古屋,未來還有機會都更重建,原PO認為,基本上越老的房子越便宜,但考慮到居住安全的疑慮,「房子大概幾年會有垮的可能?」。
 
文章貼出後,網友回應,「有做好防水,用一輩子都沒問題」、「垮下來可能要200年起跳,尤其台灣的房子都有防震考量」、「鋼筋混凝土都要百年以上」、「以前土角厝百年都沒垮」、「建議不要買超過25年以上的房子」。
 
專家表示,買老屋應以自住為主要考量。老屋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老屋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曾表示,房子的居住使用期限,跟施工、建築設計品質有相當大關係,早期許多建築採加強磚造,施工札實、結構穩固,但多數50年以上的老屋,因年代久遠,施工品質無法得知。
 
戴雲發強調,雖然建物的施工品質,並不一定能從肉眼判斷,但如果建築的外牆斑駁、混擬土剝落的情形發生,就已不適合居住,至於管線老舊、壁癌、漏水等會影響到居家安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而老屋也不要過度裝潢,反而會增加修繕難度。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也曾提到,老屋價格雖便宜,但轉手困難,有價格漲不上去,卻易跌的現象,且現行都更或危老重建速度緩慢,因此買老屋還是以自住為主要考量,觀察附近的生活圈、上班地點及經濟等因素適不適合才最重要。
 
加入【三重蘆洲】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士林北投】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中永和】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板橋土城】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