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510

台中建照暴增月翻倍 萬戶賣壓猛虎悄逼近

#租售 #建照 #使照 #供給量 #交易金額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後,新任市長一舉一動影響區段價格及購屋族出手意願,雖然台中下屆新任市長拋出巨蛋、鐵路山手線議題,引起話題,但根據統計,目前台中供給量暴增,光是今年前10個月建照達1.6萬戶,反觀交易價量卻不如預期有萎縮跡象,潛藏性賣壓又悄悄接近。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最新季報指出,今年10月建照2447戶比上個月增加2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2.66倍,前10個月建照總量達1.6萬戶,比去年同時間多4000戶,代表未來2~3年內推案量將大增。 不僅建照暴增,就連使照單月1858戶,月增1.27倍、年增2.21倍,已連續三個呈現正成長,雖然優於去年表現,但只小幅領先不到150戶。

台中巨蛋再換點,回14期重劃區蓋。(台中市政府提供)台中巨蛋再換點,回14期重劃區蓋。(台中市政府提供)

房屋供給量暴增,反觀需求市場卻有萎縮徵兆,最近五年交易總金額、交易量統計觀察,台中每年最末季都有一波漲幅,其中104年末季有一波避稅交屋潮,讓該季交易量、金額創五年新高,之後又銳減,直到今年前兩季才逐漸回穩。

今年第三季成交總金額1433億元,季減0.2%,但年增加10.3%,成交量為1萬442件,季減2%、年減1.2%,總結上述資料顯示,市況不如預期好,雖交易略回溫,但整體交易金額、交易量有萎縮跡象。

台中未來不只供給量暴增,更要留意選後政黨輪替後政策「急轉彎」,例如台中巨蛋遷址14期重劃區,以及原先的山手線鐵路喊卡等,同樣也都會影響區段房價漲跌。

房產名家Sway也曾指出,以他縣市的巨蛋借鏡可知「有蛋不一定好!」,因為背後可能伴隨帶來政治鬥爭,或是像台中會展中心一樣變成「巨坑」,就算巨蛋遷到14期重劃區,對整體房市幫助不大,反而是炒房的機會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