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67

地震密集!7月起強制耐震檢測 危樓最高開罰30萬

#政策 #地震 #居家 #安全 #土壤液化
好房網News黃薏珊/整理報導
 
近來連續地震再次讓民眾擔心土讓液化之於住宅的危險與自家建築的耐震能力,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已於3月25日公布最新全台平原區的土壤液化潛勢分析結果,目前全台僅剩基隆、桃園、苗栗、南投和台東尚未完成分析調查,預計明年3月前公布,各縣市即完善初步探測資料。
 
民眾可上網查詢「土壤液化潛勢資料」,便能初步判斷自家所在地區是否為「高潛勢區」,再依照簡易自主檢查表初步自我檢視,只要建築物符合表列任一種狀況,通常無需太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如有疑慮,可向地方政府調閱建物原始設計資料,再請專業技師進行診斷。
 
台北車站為中度風險(黃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圖/土壤液化潛勢資料)台北車站為中度風險(黃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圖/土壤液化潛勢資料)
 
土壤液化是因砂質土壤碰上高地下水位的現象,容易出現於河川下游的沖積平原及砂質海岸,若遇強震時,會形成類似砂質顆粒浮在水中的現象,導致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倒塌等危險,不過,地震未達建築設計地震的強度,土壤液化則未必會發生。
 
簡易自主檢查表。(圖/擷取自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簡易自主檢查表。(圖/擷取自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
 
此次第三波土壤液化潛勢圖公佈,政府對於土壤液化問題、地質改良等措施皆將進行研議,不過內政部先前通過修正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明訂今年7月起實施強制耐震檢測,規定特定建築物如百貨商場、醫院等地,應辦理耐震能力評估並申報,若未依規定辦理申報者,得處罰6~30萬元不等。
 
另外,一般民眾若對於建物安全有疑慮,可申請「耐震建物快篩」,初步評估將有6000至8000元的補助、詳細評估補助評估費用最高60萬元,倘若有「建物補強」需要也有階段性補強的補助,以總補強費用的45%且不超過220萬為限,營建署呼籲,請民眾踴躍申請耐震評估或建物階段性補強,使居住環境更加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