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7

推動數位稅 提升租稅負擔率

#蘇建榮 #稅制 #政策 #數位稅制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長蘇建榮射出三箭,包括數位經濟稅制、挖掘地下經濟與改善稅收結構,目標是要將租稅負擔率長期目標提升到15%,其中第一箭-數位經濟稅制,2020年即可到位。

 

立委曾銘宗認為,自2017年開始推行的數位稅,每年營業稅額約35億元、營所稅額約8億元,但以境外電商擴增趨勢來看,預估未來每年約增加稅收50億元,此舉應有助於租稅負擔率的提升。

 

近五年租稅負擔率一覽近五年租稅負擔率一覽

 

租稅負擔率是指賦稅收入總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或國民所得總額(NI)的百分比。以近十年數據來看,台灣租稅負擔率在2008~2017年間,約在11.8%~12.9%的區間內,2018年的13.4%是近十年首度突破13%大關。

 

根據中央研究院《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指出,與其他國家比較,我國租稅負擔率多在11%~13%左右,遠不及南韓(20%)與日本(19%),更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約20%)。

 

尤其在人口結構老化、少子化趨勢下,政府社會福利支出明顯逐年擴大,從1995年的2317億元逐年成長到2018年的5880億元,平均每年增加150億元社福支出。中研院表示,各政黨每次選舉不斷提高各種社會福利,龐大支出將對政府財政造成沉重負擔。曾銘宗表示,政府應找出更多稅基、穩固財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