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62

社區存款幾千萬 除了擺銀行定存還可以這樣做…

#居家 #理財 #社區 #管理費 #信託 #投資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如果是住在社區大樓的民眾,應該都會注意到布告欄公告的管理費餘額,如果是規模大一點的社區,所累積下來的公共基金動輒上千萬甚至是上億元,但這筆錢難道除了擺在銀行裡,就不能拿去做更有效的投資應用嗎?
 
一名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上發文表示,同事家的社區現有資金2000萬元,如果是定存每年就有20萬元的利息,如果是買報酬率3%的特別股,每年就有60萬元,好奇如果有這些多出來的收益是屬於誰的?
 
大型社區的公共基金動輒上千萬甚至是上億元,除了擺在銀行裡,就不能拿去做更有效的投資應用嗎?示意圖/取自pixabay累積下來的公共基金動輒上千萬甚至是上億元,但這筆錢難道除了擺在銀行裡,就不能拿去做更有效的投資應用嗎?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社區的公共基金卻很少用來投資,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社區普遍以管理委員會的名義開立「活期」及「定期」存款帳戶儲存。受限於管委會不具法人資格、公共基金與管理費都是住戶所有的財產、管理委員每年改選以及公共基金與管理費用途有特別限制等等因素,故於實際操作上,鮮少有投資理財行為。
 
事實上,其實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裡有規定,社區的公共基金在經過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後,是可以交付信託的,不過目前僅有個別金融機構開辦公寓大廈公共基金信託產品。
 
不過這麼大一筆錢只是放在銀行定存,難道不浪費嗎?郭紀子表示,將公共基金交付信託,其實是充分保障全體社區住戶權益與資金安全的好管道,在專業與透明化的管理機制下,受託人定期提供信託運用狀況報告,一方面使管委會及大樓住戶了解社區管理基金的收支及運用情形,另一方面透過穩健保守的資產配置,也可以在保障資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穩定之收益報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