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875

老屋只會更老! 不重建恐「黃金變糞土」

#胡偉良 #政策 #中古 #危老

好房網News編輯黃暐迪/綜合報導

 

台灣社會進入高齡化,估計114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政府不斷推行長照政策,而這概念不僅此用於人類,就連有歷史的建築,也得加強建物主體的保護,甚至進行改建。其中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住宅數量,早已突破400 萬戶大關,占比超過50%,讓老屋健檢刻不容緩。

 

但不少買家想買新屋,卻不想成為冤大頭,各個靜觀房市變化,希望能在低點進場,但人人在等房價下跌到「最低點」,甚至希望出現「白菜價」,對此雙北房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有獨到觀點。

 

高雄危老重建建築物。(圖/高雄都市發展局)

高雄危老重建建築物。(圖/高雄都市發展局)

 

胡偉良接受《東森新聞雲》訪問表示,人口紅利消失後,未來4、5層的老舊公寓,如果無法改建,又因為土地產權分屬住戶共同所有,處分不容易,很有可能出現跌落到土地價格之下,甚至部分在地段差的房產,可能越來越不值錢,淪為沒人要住的慘況。

 

胡偉良也表示,全台82%建築物是921地震以前結構安全堪憂的老舊建物,平均屋齡太高了,老舊建築物有更新重建的需求,足以支撐目前市場房價不跌,甚至不乏逆勢上漲的空間,換句話說,只要買對標的物,像是能夠更新重建的老房子,房價升值幅度,還是能贏過通貨膨脹率。

 

另外,建管處處長張明森表示,「危老條例」與「都更條例」最大的差異,就是不受建築基地面積限制(通常都市更新單元須達1000㎡),而且不用籌組都市更新會,只要整合100%土地與建物所有權人同意,小基地就能申請重建,容積獎勵值也相當明確,重建流程簡單而快速,地價稅和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可以達12年。

 

內政部表示,10%時程獎勵到明年(109年)5月9日截止,不考慮修法延長。因此,希望民眾把握時機,儘快完成整合,並且委託開業建築師向市府申請重建計畫,以免錯失時程獎勵契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