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04

不畏新冠肺炎衝擊 今年首季土地交易額創歷史新高

#多空 #土地 #新冠肺炎 #商用不動產 #高力國際 #商圈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商用不動產交易市場觀望心態濃厚,促使買氣較去年大跌,外資商仲高力國際統計,今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額只有129億元,約為去年同期的6成。不過土地買賣市場卻相對熱絡,加上史上最大地上權案,世貿三館地上權標脫,讓今年第一季的土地交易額一舉衝破8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高力國際研究部統計,2020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達129億元,交易類型仍以工業地產為主力,首季交易額達103.9億元,佔整體超過八成;其次則是辦公室、交易額約13.4億元,不過各類型商用不動產中僅零售店面本季7.9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其餘類型均呈現衰退格局。
 
高力國際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的商業不動產買氣大跌,但是土地交易卻相當熱絡,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商辦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的商辦租金,2019年頂級辦公室年漲幅已經高達5.19%。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高力國際研究部統計數據也顯示,本季商用不動產最大推力仍是自用目的為主的製造業,出手金額約65億元,佔整體比重約五成;金融保險也出手11.2億元,為第三大買家。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執行董事黃正忠表示,根據Real Capital Analysis機構調查資料顯示,去年亞太區的商用不動產投資達到最高點,光是去年第1季便有2818億美元的跨境交易量,但今年受到疫情衝擊,首季僅有1293億美元,萎縮幅度逾5成,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於亞太地區商用不動產市場衝擊明顯,導致首季投資停滯、交易量大幅萎縮。
 
不過土地的買氣卻相當熱絡,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分析,雖然商用不動產投資動能受到疫情衝擊,但土地買氣仍相對強勁,加上世貿三館地上權標脫的312.76億之後,今年第一季的單季土地成交額高達842億元,為調查以來歷史新高,而六都土地交易就貢獻了全台96%的交易量,顯見各方人馬持續布局六都的企圖心,尤其精華地段更是如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