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

大林蒲遷村爭取安置費空汙費 市府:法理情前提下研議

#大林蒲遷村 #社會住宅 #空汙 #遷村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府「大林蒲遷村服務中心」10日在抗議聲中揭牌,大林蒲地區遷村權益促進會今天開會討論居民訴求,要求應給予每戶600萬安置費、550萬空汙費;促進會並反對市府蓋社會住宅讓少坪數或沒房沒地的居民承租,應蓋國民住宅,以低於成本價再打對折讓居民承購。
 
高雄市府都發局表示,市長陳其邁一再強調遷村要兼顧民眾的居住生活權、財產權與社會權,務求民眾滿意,歡喜遷村。市府尊重民眾提出的意見,也會將所提意見評估納入參考,在符合法、理、情的前提下研議處理。
 
大林蒲地區遷村權益促進會民眾反映對遷村案的想法。記者徐如宜/攝影
大林蒲地區遷村權益促進會民眾反映對遷村案的想法。記者徐如宜/攝影
 
大林蒲地區遷村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琨育表示,促進會著手收集沿海六里在地居民意見陳述書。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建議促進會應加入專家、學者、律師意見,讓討論更為具體可行,再向市府提出。
 
「我們並不是貪!」居民反映,紅毛港啟動遷村經歷17年,台電1家就賠償空汙費每戶60萬;大林蒲忍受50年891支煙囪毒害,居民受毒害是紅毛港的3倍時間,所以請政府應向臨近工廠求償每户550萬的空汙費。另外在安置費部分,紅毛港遷村當年領等值現金150萬者,可以買得到一棟林園中古透天厝,但現市值已超過600萬起,所以才提出600萬元的安置費。
 
針對遷村案中7.5坪以下少坪數或沒房沒地的居民,高雄市府提出要蓋社會住宅讓居民承租,但促進會卻反對這樣的作法。促進會認為,政府應該蓋國民住宅,再以低於成本價再打對折,讓居民承購。至於有7.5坪以上者,政府表示可增購到15坪土地,促進會希望讓有能力的居民可以買到26坪,因為遷過去蓋新居是要一代代住下去的,怎麼能蓋像鳥籠一樣的厝住呢?
 
促進會並做出臨時動議,要求政府另尋足夠六里安置的土地,例如楠梓中油廠200公頃或者是大寮區等都有現成的經濟部土地,促進會不接收四分五裂的村落遷村方式;所有上述的訴求都要在有足夠一整筆土地的條件下才成立;大林蒲沿海六里內有一些未登記的宮廟要求納入宗廟專案會議,保障人民宗教信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