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78

蝦毀!上班族自己煮 竟比外食貴2倍?

#理財 #居家 #存錢 #省錢 #自己煮 #外食 #時間成本 #英國研究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房價物價飆漲,薪水卻凍漲,許多小資上班族為了省錢斤斤計較,就連到底是要在家自己煮,還是直接買外食,都要精打細算一番。許多專家表示,自己煮飯既省錢又健康,但是卻有英國學者用數學公式算出,其實自己煮,根本就比外食多花2倍的錢!

英國研究,上班族自己煮,竟比外食多花2倍的錢。(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對上班族來說,到底是自己煮比較省還是外食比較省呢?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4月份物價概況,食物類的價格整體漲幅近8%,其中蔬菜類大漲50%,水果價格則大漲25%。在食物類物價飛漲的情況下,許多小資家庭或上班族開始認真思考到底是自己煮,還是直接外食比較省。

大部分的專家都認為,自己買食材烹煮,可以控制油與鹽的使用量,蔬果份量也會比較多,如果大量採買,可以分成好幾餐來食用,既健康又省錢,因此強烈建議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是在家裡吃自己準備的食物比較省錢。不過,最近卻有英國研究指出,其實上班族自己煮不但沒省到錢,花費還是外食族的2倍。

知名網路趨勢觀察家劉威麟在其部落格Mr.6表示,一名英國經濟學教授整理出一條計算「時間成本」的公式:你的每小時時間價值=(你的時薪x ((100-稅率)/100))/每小時居住成本。按照這則公式,原本上班族自己煮晚餐是省錢的,但是加入了「時間」成本,竟然比外食族多花2倍的金錢。例如每小時時間價值若是100元,自己煮晚餐需花2小時,那麼自己煮就比外食多花了200元,還不加上採買的時間。

不過,劉威麟也指出,這則公式的漏洞在於,它是假設將煮晚餐的時間省下來拿去「工作」,此時工作所創造的產值,就可以補足因為外食所多花的錢了。所以對上班族而言,如果覺得時間省下來的工作產值,比自己動手做健康美味的一餐還要多,那麼不妨直接外食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