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5

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計畫三度遭卡關! 中市府盼中央公開說明

#政策 #地方 #捷運 #中央 #綠線 #台中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是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的捷運路線,今年6月由交通部審核通過後第三度陳報行政院審議,但交通部9月2日正式函轉行政院意見予市府修正後再報,意味著此次叩關仍宣告失敗,對於中央三度以書面意見質疑推動必要性、運量合理性,市府呼籲中央公開說明堅持不進入實質審查的理由,盼勿因意識型態凌駕專業,影響地方重大建設發展。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計畫,自交通部109年7月審核通過轉呈行政院至今逾兩年,針對行政院兩次的書審意見,台中市政府及彰化縣政府都如實地陳述並加以修正,且各部會意見已逐漸收斂,但行政院國發會仍再次以書面退件,並與前兩次的意見近乎相同,對於堅持不召開審查會的決定深感不解。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是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的捷運路線,今年6月由交通部審核通過後第三度陳報行政院審議。圖/中市府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是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的捷運路線,今年6月由交通部審核通過後第三度陳報行政院審議。圖/中市府提供
 
葉局長指出,捷運綠線延伸計畫可分為延伸大坑及延伸彰化兩部分,總計全長9.08公里,總經費約286.83億元,列為前瞻軌道建設計畫之一,中央已編列特別預算,市府也編列配合款,可行性研究核定後立刻就可啟動綜合規劃作業。
 
葉局長說,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歷經交通部多次書面及委員會審議後,於109年7月獲交通部審查通過,並在同年10月轉陳行政院審查,經過半年之後,市府才在110年4月收到行政院的書面意見,意見包括彰化延伸段應待「擬定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通過內政部審查後再提報;大坑延伸段北側人口稀少、綠線通車後運量不符預期,延伸線運量過於樂觀等。
 
葉局長指出,針對行政院所提意見,市府當時已以最快的速度補充報告書內容,並於110年5月再報中央爭取計畫核定,補充內容也獲交通部同意,並在110年9月第二次陳報行政院。
 
葉局長進一步說明,行政院110年12月再次以書面退件,且意見與110年4月的意見幾乎相同,仍質疑大坑段推動必要性、捷運綠線搭乘人數不多等,又稱捷運綠線延伸案經過一年後經費需求未調整,實際上捷運綠線延伸案自109年7月交通部審查通過後,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中央的審查程序,才導致報告書經費需配合年期重新調整。
 
葉局長強調,針對中央提出的意見,市府依然用最短時間完成經費重新估算修正及補充,並於今年3月再提送中央審查,經交通部審核通過後於6月轉陳行政院審議。
 
葉局長表示,行政院執意第三次退件,且退件理由仍為彰化段應待都市計畫通過後再提報、大坑段運量及發展受限等,近乎相同意見,質疑計畫執行的必要性與效益,實在難以接受。地方獲悉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計畫三度遭中央卡關後紛紛大聲疾呼,要求中央應出面向市民說清楚、講明白,也呼籲國發會應發揮整合及協助的角色,以團結台灣及造福國人為己任,支持政府加速前瞻基礎建設,不要因意識型態阻礙地方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