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01

實價登錄2.0/門牌揭露沒過 學者:真的該學學美國

#政策 #實價登錄2.0 #立法院 #內政部
好房網News記者莊婕妤/採訪報導
 
立法院昨(1)日通過實價登錄修改草案,主要修改內容是將原本地政士登錄責任,轉歸到買賣雙方。但是,大家關注的預售屋交易30日內登錄、門牌揭露、政府查核權等,並未通過。而內政部主要的疑慮在於個人財產安全、增加交易糾紛等。內政部的作法,被時代力量諷實價登錄2.0在建商壓力下倒退成0.5。而專家認為,區段揭露不夠明確,確實該是首要改革目標。
 
實價登錄法案修法不合期望,而修法目的是想要藉由資訊透明化,讓交易更公平。門牌揭露、預售屋交易30日內登錄,對交易不透明的改善都有正向幫助,而德明財經大學客座教授莊孟翰認為,區段登錄不夠明確應該要最優先改善。
 
立法院昨(1)日通過實價登錄修改條文,莊孟漢認為區段登錄真的要最優先改。(好房資料中心)
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屋買賣無論是在樓層或是建成時間上不同,就會有價差。莊孟翰說,不通過門牌區段揭露,區段價、樓層價差、時間不同、通通都查不到,這樣子買賣該依據什麼?
 
內政部認為有個資法問題,但莊孟翰質疑,美國做得到,為何我們做不到?應該要效仿美國資訊透明化的作為,才能真正對消費者公平。
 
莊孟翰指出,原本預售屋應由不動產經紀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辦理申報,但其實常常會有預售屋賣三到五年都還賣不出去,契約屆滿再登錄,房市價格浮動早就不知漲跌到哪裡, 比如淡水小坪頂,五年都賣不出去,甚至有些預售屋十年都還未售出。
 
而至於政府查核權未入法的問題,莊孟翰說,其實政府很難真正落實查核,但是保留政府查核權利,當然對消費者有所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