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4

雲林縣喊「都市用地用作農業免徵地價稅」 內政部反對

#政策 #內政部 #都市用地 #地價稅 #農業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11月開徵地價稅,不過雲林縣有不少土地,雖然仍做農業使用,但都已變更為都市用地,許多原本不用繳稅的農民,陸續收到地價稅單,引發不少反彈,雲林縣府因此建議,將公共設施已經完工,但仍持續作為農業使用的都市土地,比照非都市土地的甲乙丙種建築用地,免徵地價稅。內政部14日表示,只要是有公共設施完工的都市土地,都應該課徵地價稅,這樣才能促進土地有效利用,並且避免囤地養地的情形。
 
雲林縣府指出,依照現行法規,都市計畫外土地,即使是建地,但只要作為農業用途用,就可以免課地價稅,但是都市計畫內的土地,即使做為農業使用也要課稅,因此農民會覺得不合理,因此縣府已經準備好說帖,希望透過立法委員來修法。
 
雲林縣府指出,縣內有不少都市用地仍作為農業使用,希望透過中央修法免徵地價稅。好房往News資料照片
雲林縣台西菜農開放採摘高麗菜,民眾自行準備袋子採裝,每顆10元,由菜農採摘每顆15元。(許素惠攝)
 
內政部指出,可供建築使用土地,加以課徵地價稅,這是為了避免囤地的情形發生,也可以促進土地有效利用。
 
內政部表示,平均地權條例所稱的「公共設施完竣」,指的是道路、自來水、排水系統、電力等4項設施建設完成,並且可以提供當地的建築使用,因此這類的土地,課徵地價稅,才是符合量能課稅原則。
 
內政部強調,若是非都市土地,免徵地價稅也應該要符合特定條件,也就是在1986年6月29日前,經核准徵收田賦,仍作農業用地使用的土地,或是符合「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作為農業使用的土地,才能依照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第35條免徵地價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