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50

新社區管理費「一坪70元」嫌貴!繳多少算合理?專家揭「貓膩」

#居家 #社區 #新建案 #管理費 #管委會 #買房 #維修 #修繕 #大樓管理費 #管理費怎麼算
好房網News記者黃芸涵/綜合報導
 
買房後,除了每月必繳房貸,尚有其他固定支出,如社區大樓的管理費。但購屋族可能會擔心錢被多收或是不曉得管委會花去哪,是否有浪費之嫌,對此專家表示,實務上依坪數來計算管理費,是合法、合理又可行的方式。
 
最近有位民眾在網上表示,他位在蛋白區的新成屋,約80住戶,管理費每坪收70元太貴了,想知道網友們的實際情況如何。
 
民眾認為80住戶,管理費每坪收70元太貴了。示意圖/photoAC
民眾認為80住戶,管理費每坪收70元太貴了。示意圖/photoAC
 
網友分享自己的社區收費表示,「蠻便宜的,我之前社區200多戶、一坪70元,你們戶數少應該要更高,因為以後會需要換電梯,修繕什麼的,錢不夠就大家要掏一大筆錢出來」、「我們83戶,目前75元,有考慮調漲中!」、「38戶,收85元,24小時警衛1崗,白天有物業經理+1,雙電梯。可代收保管冷凍/冷藏快遞」、「80戶每月70元,24小時保全+每年2部電梯保養+消防機電+半天或一天清潔+環保公司垃圾清運。可以說是幾乎剛剛好,甚至是不夠」。
 
網友們一面倒認為管理費70元根本不貴,「70元不算高吧!你要買在100戶以下,早應該有心裡準備管理費會比戶數多的,還來得高」、「社區有24小時保全嗎?如果有的話,這個金額完全不夠」、「新成屋70元完全不過分,不過也是要對應到公設有哪些及物業人員的多寡」、「剛開始收少一點,之後要叫住戶掏錢會很困難...」。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管理費的收繳,通常以「足敷開支」為原則,應堅持「量出為入」原則。至於分擔方式,法律規範為「由區分所有權人按其共有之應有部分比例分擔之」或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或規約規定」。「由區分所有權人按其共有之應有部分比例分擔之」就演變成實務上管理費依坪數來計算是合法、合理又可行的方式,最為普遍採行。
 
管理費支出部分,通常以人事成本所占比例最高,另包括建築物及其附屬設施修繕、維護費用,如社區的公共水電費用、電梯保養費、外牆清洗費、弱電保養費、發電機保養費、環境景觀維護費用、消防與公安設備維護及申報費等等,這些都屬於社區經常性支出;更有社區行政庶務費、於特殊節日舉行活動的文康費用或是管委會開會的花費等非固定支出
 
郭紀子認為,每坪70元管理費,為大台北蛋白區新成屋的普遍水準。至於夠不夠?其實很難判斷,還得看坪數以及社區公設等狀況。約80個住戶的社區,若平均以30坪一戶計算,每個月只有16萬8000元收入,經費並不充裕,「連24小時保全人員恐都請不起,要調降管理費很難」。
 
郭紀子指出,戶數少確實會導致管理費較高,沒什麽公設卻要付很多管理費,原因很簡單,分子是社區林林總總要開銷的錢,分母是戶數或總建坪數,換算到各戶或每坪的分母比較小,單價自然就高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